2011年11月9日

Listen Different


我字很醜,很早就被迫用電腦打字交報告。原本使用的PC螢幕、主機以及音效設備陣仗甚大,寫篇文章卻每五分鐘要儲存一次不然很可能當機,列印時還要記得下很多指令才能讓標題居中、字體放大;為了印出漂亮的字型我還買了華康字型卡(對,那時有為了字型而開發的擴充介面卡)。但每次印表仍都是一次冒險,印出來看看哪裡不對,調整指令再來一回。
當時Windows 3.0剛推出(我還花錢買了中文版),但是當機頻率實在太高,印表的「所見即所得」程度也很低。應該是1992年,我終於受夠了,購入一台麥金塔電腦,內含黑白小螢幕的Macintosh Classic。沒有過多的擴充設備,卻能讓我穩定的打字、排版、列印、完成一篇報告。從此我著迷於這個系統的單純與專注,再也沒回頭過。
「賈伯斯傳」讓我重新審視了這個影響我二十年的選擇。曾前往印度修道、也拜師學禪宗的Steve Jobs,對於「單純」的事物特別感興趣。他對於產品的簡潔有著近乎病態的要求,敢於刪除那些不必要的功能,追求產品的真正本質。這,不正是單端管機的精神嗎?單端管機沒有漂亮的數據也沒有花俏的功能,它只能做好音樂重播這件事而已。

Steve Jobs重回蘋果掌舵後,第一個重要宣示就是經典的「Think Different」廣告。一個個有力的黑白影片帶出那些特立獨行、改變世界的重要人物,配上感性的旁白,絕對完美的形象重新聚焦。多年後他談起這支廣告時仍然語帶哽咽:
只要我感受到純淨的事物,純淨的精神與愛,我總忍不住落淚,
純淨總是深深打進我心裡,深深吸引我。
讀到這段文字時,系統正巧播放著Jordi Savall的古樂。即使喇叭只是入門款的Audio Note AX-2,透過OTO SE發出的質樸樂器聲響卻是那樣的靈動、乾淨、又帶有層次變化,完美展現出純淨的聲音世界。
單端管機就像麥金塔電腦。一旦它與心靈接軌了,總讓人難以回頭。它們都不會成為主流,那又怎樣呢?在這過於喧囂的世界上,單純的美好從不曾成為主流。

但也許你就是那夠瘋狂的靈魂。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Listen Differ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