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Audio Note AX-2:平價小功率管機的首選搭配


手邊好幾篇文章還在進行中,不過今天有感而發,先再寫一次這對小喇叭。
其實最近本來是要專心寫AN-K/ SPe的。就在前幾天,一個朋友的音響系統可能會用上AX-2,因此就把它從箱子裡再拿出來接上,準備讓朋友來聽聽。搭配的是跟AN-K很合得來的Oto SE綜合擴大機、CD 1.1x唱盤,這樣的組合方式對不到三萬的小喇叭來說當然是過份了些,但是我也想聽聽看它能夠發出怎樣的聲音。 之前剛到貨時店內只有超過70cm高的腳架,現在則有原廠建議的60cm高腳架。也許是腳架對了,也許是新到貨的AN-Lexus Bi-Wired喇叭線奏效了,也許是我現在更懂得欣賞Audio Note的聲音特色了。總之,隔了一陣子沒聽,這對喇叭現在發出了寬廣、充滿細節、開放而溫暖的聲音,讓我用它多聽了好幾張唱片。
像是我很愛的M.A Records單點錄音,需要極高的解析能力才能夠表現出來,但對AX-2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空間感絕佳、樂器音質傳真。Stacey Kent那張「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聽起來鮮活又飽滿,人聲感覺是有血有肉、帶著溫度的呈現。是的,我知道有很多以空間感、細節、三度空間結像著稱的小喇叭(我自己就擁有過幾對),但是一般小喇叭的聲音往往缺乏實體感,少了生命力,而AX-2是個超級大例外。這是那種聽起來栩栩如生,會感覺歌手就在面前開唱的小喇叭。
Audio Note所有喇叭都有這種特色,但是更高價,用夾板作音箱的AN系列有著更精緻的質感。比起AN系列的布爾喬亞風味,AX-2(與落地的AZ-2)則顯得直率、年輕些。台灣有不少高手會裝價格不高的小功率優質管機,但是平價、高效率、容易驅動的優質喇叭卻是少之又少。我認為Audio Note AX-2與AZ-2)是這個族群首先該選擇的好喇叭。

補充說明:有朋友問到,我規格中寫AX-2中低音單體是六吋,但原廠網頁卻寫五吋,到底何者為真?實際拿尺量的結果單體直徑是五吋沒錯,但是原廠說明書是寫六吋。不過,原廠說八吋低音單體的幾款喇叭,用尺量直徑卻是六吋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