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Bob Ludwig訪談

我個人對母帶處理工程師有著極高的敬意,我聽過的優秀唱片,大多數都來自幾位特定的母帶處理工程師作最後把關。其中之一就是Bob Ludwig。在這篇Positive-Feedback網站的訪問中,Bob談了一些有趣的話題,以下節錄一些讓朋友們參考:(不過個人覺得,訪問者的問題大多無聊到爆)
母帶處理是唱片製作程序中最後一個需要創意的程序。任何事情在這邊都會被打磨、剪輯;唱片推出後你所聽到的聲音,都是在這個過程中作最後決定。母帶處理的目的是將製作人、藝人或唱片公司交給我們的母帶中可能蘊藏著的音樂性做到最大化。 
我認為錄音工程師與製作人會看不起音響迷是因為,音響迷並不了解錄音工程師是如何維生、經營自己職涯的。這通常是基於妥協。
在製作唱片時,藝人的表現就是一切,就是它讓唱片值得購買。好的製作人會留下最好的演出,即使它有著一些技術上的失誤。很常見的是藝人故意想製造一些失真,或是製造一些動態受限的聲音,這會讓音響迷困惑,因為他們認為最乾淨、直接的錄音才適合展示他們音響系統的能力。
我也曾經是只聽發燒片的音響迷,因此以上這段話讓我感觸良多。如果因為在意音效而放棄了欣賞許多音樂的機會,那麼玩音響這件事情,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嗎?
文中也提到,Bob Ludwig的設備非常奢侈:使用橋接的Cello後級驅動Eggleston喇叭也就算了,這間錄音室不管在聲學結構上或是電力迴路上,都是「與世隔絕」的。 錄音室本身有雙重結構懸浮,而喇叭是固定在混凝土上;所有的供電更是由兩部冰箱大小的充電池來負責!Living Voice的Kevin Scott在英國的展示點也用遊艇的電池供電系統,聽過的人無不稱讚(請看這篇或是這篇),音響迷如果要花大錢處理電源,不如也考慮一下這種超級電池供電方案。
不過最讓我嫉妒的是,錄音室建在美國最適合居住的緬因州波特蘭市。不知道哪天我也能在這種安逸的環境中開店?這樣的音響店大概就是Keane所唱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只服務有緣人吧。文末附上同樣山明水秀,配上這首歌曲的電影預告給大家欣賞(The Lake House,改編自韓片「觸不到的戀人」,不過電影裡面並沒有用這曲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