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Single Ended for the Common Man(平民的單端機),Audio Note OTO SE

「單端」跟「平民」這兩個詞實在很難搭得起來。也許是一般單端都與「直熱式三極管」脫不了關係吧?其實只要製作得當,五極管也能拿來作單端。Audio Note旗下就有Oto SE、Soro SE兩款用五極管製作的單端綜合擴大機,價格比起300B的Meishu親和許多。
其中Oto SE又是最平價、功率也最小的機種。Peter Qvortrup曾表示他喜歡EL84勝於任何其他五極/六極功率管,早在Audio Innovations時代,他就做過EL84的管後級。就算做推挽AB類放大,四根EL84每邊大概也只有17瓦,因此音響擴大機上,EL84並不大受青睞。
使用ECC83x2、EL84x4,都是蘇聯管
但是EL84卻是很常見的管子,因為許多經典的吉他擴大機都使用一對EL84推挽放大。在驅動EL84到失真時的破音效果,被許多吉他手所喜愛。妙的是,另外一種深受吉他手喜愛的真空管6L6,就是Audio Note Soro SE使用的功率管。
簡潔的鋁合金面板,另有黑色壓克力版本
為何市面上較少單端五極管擴大機?五極管不管怎麼作,都得使用負回授,這樣一來似乎就喪失了單端希望得到靈敏、活生聲音的目的。而且,一根EL84作成單端,大概只剩下不到五瓦,實用性實在不高。PQ則認為:設計時謹慎的考慮每個放大級之間的介面、輸出變壓器的搭配等項目,讓線路維持好的時間一致性,就能做出優秀的EL84單端擴大機。Oto SE從1992年生產至今,基本架構沒變,可見一定有幾分實力。
從這角度可看到線路板底下藏有油浸紙質電容
輸出變壓器當然是Audio Note拿手好戲。PQ表示這個輸出變壓器讓Oto SE可以發出優質的低頻。至於其他部份,礙於Level Two擴大機的限制,不可能用上太猛的料。這也是最讓我好奇的地方:沒什麼猛料的單端五極管機,到底能發出什麼聲音?
喇叭端子使用Meishu等級,早期的版本沒用上這麼好的鍍銀端子。

今天擴大機一到貨,我立刻拆了接起來聽。聲音相當讓我驚訝:與300B機種相比,速度感、活生感竟然沒有太大的落差。蓬勃、寬闊、迅速、有朝氣的聲 音,讓搖滾樂聽起來特別過癮。剛開機插電就能有如此表現,熱身完畢(兩百小時)之後不知道會到達怎樣的境界?目前我只使用AN-E-SPe HE,聽起來低頻的延伸與控制力非常好。總之,以定價2555英鎊(含真空管MM唱頭放大的Oto Phono SE則是2903英鎊,台灣售價完全與產地同步)的擴大機來說,我相當滿意,要我一輩子只聽它,應該也沒啥遺憾了。
如果你想擁有AN-E、AN-J等喇叭卻沒有購買300B單端機的預算,那麼我可以很放心的推薦Oto SE。只要搭上一台CD 1.1x CD唱盤,就是非常簡潔的超級系統。即日起開聲,歡迎預約來店試聽!

產品規格
使用真空管ECC83×2、EL84×4
輸入阻抗100k Ohm,輸入靈敏度300mV,最大輸出功率10W rms
聲道平衡度±0.3dB
重量17kg,尺吋140×440×410mm(高×寬×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