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另一個被車輾過的音樂天才,美樂蒂佳朵

會唱歌的女歌手很多,但是美樂蒂佳朵(Melody Gardot)絕對是我們下個十年會持續聽到的好聲音。她能唱能寫,而且,她的故事實在太精彩了。
2003年,才十九歲的美樂蒂騎單車跟闖紅燈的吉普車相撞,結果住院超過一年。醫生診斷她不但骨盆異位,脊椎也受到傷害,因此影響到腦部的感知,講話常想不到該用的字眼,眼睛對光也特別敏感(因此之後都要帶著墨鏡,也變成註冊商標),生活陷入困境。有位治療師建議她使用音樂作為治療,從簡單的哼歌到寫歌,終於讓她生活漸漸步入常軌。本來就會演奏鋼琴並在酒吧唱歌賺取生活費的美樂蒂在住院期間學會了吉他,而這段時間寫的歌曲也讓她累積能量,在2005年推出了第一張iTunes專輯「Some Lessons: The Bedroom Sessions」(很幽默的標題)。
以這張網路專輯為藍本,第一張實體專輯「Worrisome Heart」在2006年發行,也獲得許多好評。不過,要到了2009年第二張專輯「My One And Only Thrill」發行,才讓全世界注意到這位獨特的女性。
「My One And Only Thrill」的製作人是Larry Klein,他是資深才女Joni Mitchell的重要音樂夥伴兼前夫,二十多年間的Joni Mitchell專輯都少不了他的製作。Larry建議採用管弦樂編曲,請到的編曲、指揮家Vince Mendoza也是與Joni Mitchell合作過、得過五座葛萊美獎的大師。
也許有這些品質保證的合作夥伴讓這張專輯顯得特別,但是我要說,歌曲與演唱,才是這張專輯真正的傑出之處。如同Adele的「19」專輯,一首接著一首的好歌、讓人心折的氛圍,讓人聽完欲罷不能!這張專輯獲得三項葛萊美獎提名,包括「演唱伴奏編曲」、「非古典錄音工程」與「製作人」等重要獎項。
錄音工程,沒錯。混音是Al Schmitt、母帶處理Bernie Grundman,這樣豪華的製作陣容,顯然是要打造另外一個天后啊。弦樂團豐富的音色變化替音樂帶來蓬勃的生命力,Vince Mendoza很喜歡用弦樂顫音讓音樂背景產生近似流動的特殊感受,是非常「壯觀」的聲音景色。
其實Melody Gardot還是很棒的現場演出者,Youtube上可以找到許多她的現場演出,不過我最推薦的是底下的四段MTV台特別節目影片,裡面訪問了專輯的製作人、編曲人,還有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妮等人,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這位特殊的音樂奇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