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高階Audio Note後級的世界:Conquest Silver開箱

Audio Note最自豪的技術之一,就是它們自己設計、在廠內自行繞製的雙C-Core輸出變壓器。很慚愧,接觸這牌子將近一年後,我才聽到了這種等級的擴大機。
雖說是較高階後級,但Conquest Silver單聲道後級與音響展展出的Conqueror立體聲後級、以往在店內開聲的Meishu Line綜合擴大機同樣歸類於Level 3,也還不是Level 3的頂級產品(211綜合擴大機Jinro、使用輸入變壓器與級間變壓器的P4 Balanced 300B後級才堪稱Level 3頂級)。
原本以為單聲道機應該很容易搬動運送,沒想到Audio Note很天才的把兩台單聲道後級裝在同一個紙箱中,沒有兩個人聯手是無法搬運的。
Conquest系列最大的特點是300B單端並聯(Parallel Single-Ended, PSE)的功率級。Peter Qvortrup對單端並聯的看法是:功率管並聯後內阻會減半,因此使用同樣的輸出變壓器設計,並聯的聲音表現會更好。除了基本款的Conquest外,還有最高階的Conquest Signature,與本文主角,中堅款Conquest Silver。
箱中的管子,每個盒子上都有清楚的標示,不會裝錯管。
這三個等級跟線路結構無關,只跟用料有關。Audio Note的基本概念是:只要線路是正確的設計,只要用上越好的料件,就會有更好的聲音。這其實就是已故的柯毅郎醫師文章中常提到的「正精進」。從原廠提供的網頁資料看來,所有Level 3的產品都有的共通特色,是使用Audio Note銅箔電容,與使用銀線搭棚焊接。Conquest Silver比起Conquest,就是多了雙C-Core、IH-IB鐵芯材質的輸出變壓器,而且這輸出變壓器還只是銅線版本(不要問我為何這樣要叫做Silver,我也完全無法理解)!
陶瓷管座上有打AN字樣,手寫的字母與真空管紙盒、真空管管壁上的字母相符合就對了。
很嘔嗎?別嘔了,就算買Audio Note Kits套件,要把輸出變壓器換成基本款雙C-Core,也得多花上1800美金,還得自己裝上去。
經過這些個月,我對Audio Note原廠網站的過時資訊已經不大信任。如果根據最新的Vindicator後級(同樣Level 3、2A3立體聲後級)資料來看,Silver版本除了變壓器外,還會在某些關鍵處用上鉭質電阻、Cerafine電解電容等等。我估計Conquest Silver應該也有同等級的用料。「據說」幾個月內會有全新的Audio Note網站上線,到時大家不妨印證看看。
所有端子鍍銀也是Level 3產品的必備條件。
雙C-Core到底有什麼好處?因為鐵芯形狀的關係,不容易產生磁飽和、兩端延伸更好(尤其是低頻)。Audio Note在這等級以上的輸出變壓器又用更好的鐵芯材料,磁力會更集中。
Audio Note 300B就是曙光管,特色是屏極有石墨處理。
原先我認為Conqueror與Meishu的聲音已經很不錯了,但當我聽了Conquest Silver後,我得說真的是天外有天。Conquest Silver的低頻並不是「緊密、紮實」這樣的形容詞可以一概而論的,它就是「更傳真」、更能表現出各種低頻不同的面貌,如管風琴的綿密下潛、腳踩大鼓的拳拳到肉或是貝斯的充足彈性等等。
雖然還沒有到兩百小時的熱機時數,Conquest Silver卻已經相當迷人。最可怕的特性就是非常好的透明感、誇張的像真度等等,完全展現出高階機種該有的驚人實力。我常說Audio Note系統的一大特色就是會讓人不斷想聽更上級機種的表現,Conquest Silver聽完,我又開始幻想:Peter Qvortrup說「這輩子最後一次買後級擴大機該從P4 Balanced開始考慮」,這樣的後級聽起來到底會是什麼光景?
目前Conquest Silver(定價10,642.5英鎊,別擔心,是一對的價格)搭配M5 Phono前級(定價8,127英鎊,另外一個震撼彈)在店內開聲,想體驗Audio Note雙C-Core輸出變壓器魅力(也許我該說「威力」?)的朋友請把握良機預約試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