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低價USB播放神器:M2TECH HiFace

雖然我喜歡聽CD或黑膠,但有時我也會垂涎於電腦播放的便利性。不過,這幾年來數位流帶給我的痛苦(各種各樣的網路文章研究、電腦設定調整、整理音樂檔案、重灌系統等等)似乎比娛樂大些,所以我決定暫時收手,單純的用CD播放音樂,找回更多聆聽音樂的樂趣。
不過,有一個念頭一直在我心頭揮之不去:我想要一套能夠聽176.4kHz的數位播放系統。我在新店高醫師家聽到的Reference Recordings HRx軟體,肯定是我聽過最棒的數位重播之一。如果要找出一種最接近原始錄音資訊的軟體,我想HRx的意義跟類比原始母帶差不多,而CD則較接近黑膠唱片。雖然RR至今也只做出了不到二十片的HRx,但是我很希望能在自己的系統上聽到這軟體的驚人表現。M.A Recordings也推出了幾片有高解析度錄音母帶的DVD-R。光是這兩家唱片公司的軟體,就會讓我想要弄一套高解析度訊源來享受了。
我知道有好幾種可讓電腦播放192kHz的方案,但是多半價格較高。直到接觸了M2TECH HiFace,我發現這個4,800元新台幣(不二價)的小東西,竟然有絕佳的數位輸出音效,而且,可以直出192kHz!


用USB DAC不就好嗎?
為什麼用USB數位輸出介面?用USB DAC不就得了嗎?許多DAC有USB輸入,但多半都是一般的48kHz、16-bit,音效也欠佳,不符合我要的176.4kHz播放能力。USB輸入支援176.4kHz的USB DAC,則價格多半不大可親。但是,幾乎所有的中低價位DAC都可以支援192kHz的S/PDIF同軸數位輸入,只要有個好的介面,可用很漂亮的價格組成高解析度檔案播放系統。HiFace就是這樣一個「數位轉數位」的D to D轉換器。
用HiFace這類的轉換器還有一個優點: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DAC。別以為DAC聽起來都差不多,在一套解析度夠高的系統上,它們的音色可以是天差地遠。
HiFace裡面並不是空空如也。它使用電腦的USB供電,裡面有接收晶片、自己寫軟體的ROM,還有最重要的,兩個高精度的時鐘訊號產生器。據原廠表示,RCA輸出接頭的品質也很重要。M2TECH這家義大利公司非常有個性,HiFace這樣低價位的產品,竟然還標榜義大利製作,並且每一個出廠的產品都在廠內測試、試聽過!

鍍金RCA接頭品質非常好,也有BNC版本可以選擇(價格較高)

電腦端的設定工作較多
我個人使用Mac,HiFace的使用並不複雜,安裝驅動程式、在Mac上用Audio Midi Setup設定一下,將取樣頻率調整到192kHz、32-bit即可。在Windows上也差不多。很多人討厭驅動程式(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多小廠寫的驅動程式會造成電腦異常工作,能免則免。但在我的兩台Mac、一台Windows Vista機器上,HiFace的驅動程式都順利安裝,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
比較麻煩的是播放軟體的選擇。在Mac上,iTunes當然是最理所當然的方案,但是對於音響迷來說,iTunes在聲音傳輸上的品質並不好。最好是能安裝一些外掛程式如Pure Music、BitPerfect、Amarra等等。這些軟體從五塊美金到數百塊美金不等,似乎沒有什麼好的免錢選擇。我首先使用Pure Music這個iTunes外掛,是因為我看TAD技術總監Andrew Jones用起來播放音質頗佳。後來也試驗了不少人推薦的Decibel,經過某些設定後,聲音跟Pure Music比起來有種更直接、流暢的感覺,最後決定使用這個(它比Pure Music便宜很多也是一大利多)。
在Windows上我只試用了Foobar2000播放軟體,HiFace在WASAPI輸出模式下聲音普通,換成Kernal Streaming後聲音有較接近Mac系統的水準,也許我該試試看ASIO4ALL。各位看倌請評評理,這幾天我的時間幾乎都耗在這些比較上,數位流真是嚴重降低我享受音樂的品質與時間啊!

絕對超值的聲音表現
跟純CD轉盤比較起來如何呢?還是Audio Note CDT-One/II更好,但是嘿,CD轉盤只能播放CD,如果連這都做不好,那填海算了。HiFace播放CD擷取下來的檔案時,已經有接近純CD轉盤的水準,起碼聲音很活、不會死板、兩端延伸非常好。以一台電腦配上HiFace的價格來看,還是非常划算的高品質訊源。更何況,我試用的不同電腦平台、不同播放軟體下都可聽出聲音差異頗大,如果哪天有殺手級超級播放軟體出現,搞不好又會拉近它與純CD轉盤的差距。
在播放HRx等高解析度軟體時,HiFace的表現真是太棒了。完全是我期望中的,非常直接、傳神的聲音品質。附帶一提,我接的DAC是丹麥新秀LEAD AUDIO LA-100(13,000元,不二價,請待我另文介紹)。

不需要USB線
除了便宜、簡單、輕巧、可輸出192kHz、音質超棒外,我認為HiFace還有一大優點,就是不需要USB線。最近許多Hi-End廠商紛紛推出高檔USB線,電腦工程師們看到這些線一定是笑掉大牙,但要命的是它們真的聽起來有差!不過再好的USB線,也不會勝過「不用USB線」(當然,直接用高檔USB DAC者,就可以只投資高檔USB線、省下高檔同軸數位線的錢,也是一種省錢)。
HiFace有什麼缺點?第一、需要驅動程式,因此只能支援Windows與Mac系統(M2TECH不願意推出Linux驅動程式,怕獨家技術一旦成為開放原始碼,就被人抄了),我在家愛用的Ubuntu作業系統就沒輒了。不過我想對大多數電腦族來說,用Mac、Windows都很自然。第二、直接插在電腦上,外觀不大討喜。插在筆記型電腦上側面的話,HiFace整個懸空,看起來也不是很穩固。
優聲學即日起固定展示、銷售M2TECH HiFace這個好東西,歡迎北部對電腦訊源、高解析度數位訊源有興趣者前來了解、試聽。(中南部的朋友就請直接找代理商首都音響,他們在台中、高雄都有門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