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Spotify+Airplay+數位流,樹莓派音樂戰力破表!

最近一直在用 Audio Note DAC 0.1x這台數位類比轉換器聽音樂,既然有個 USB 輸入,不弄個  Raspberry Pi (樹莓派)來用用怎麼可以呢?訂購了機器後,發現現在竟然有人把 Modipy 這個開源音樂伺服器寫成樹莓派作業系統 Pi Musicbox,比起以往介紹的 Volumio,Pi Musicbox最大的賣點就是多了 Spotify 的支援。當然拿到機器,就把 Pi Musicbox 裝了起來。

從設定頁面可以看到 Pi Musicbox 支援 Spotify、SoundCloud、Google Music 等服務。
裝好後開機,在瀏覽器網址框內輸入 Pi Musicbox 機器的 IP 位址,就可以進入 Pi Musicbox 操作頁面。選擇 Setting,就可以進入設定頁面。
當然要先到 Audio 項目,選擇音樂由 USB 輸出。如果你使用環繞擴大機,那就選擇 HDMI 輸出。當然也可以直接由樹莓派的 3.5mm 耳機插孔類比輸出。
Spotify 的設定頁面。需要使用者名稱跟密碼,只有付費用戶可以使用這個遠端串流的功能(第一次使用 Spotify 可以免費以付費用戶身份試用一個月,我相信喜歡音樂的朋友們應該都會想付費使用)。串流的品質不必說,當然直接選擇最高音質的 320kbps!
要怎麼操作播放 Spotify 呢?很遺憾,Pi Musicbox 無法像 Spotify Connect 功能那般直接用手機控制選曲播放, 而是要先用手機、電腦或是平板的 Spotify 軟體選擇想聽的音樂,加到 Playlist。從 Pi Musicbox 的網路瀏覽界面,就可以看到這些 Playlist,從這邊選曲跟播放。
這就是 Playlist 播放時的界面。這時是由樹莓派主機去網路上抓取 Spotify 的資料播放,而手機(或任何有瀏覽器的設備都可以用)只是執行遠端操控。
經過 DAC 0.1x 解碼後,Spotify 的播放音質大幅度提升,又不用把電腦或手機接上音響來使用,光是這點,花兩千元買台樹莓派就已經超值了。
Pi Musicbox 的網路廣播功能也很齊全,內建 TuneIn 服務,可以直接找到本地的網路廣播電台。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當作 UPnP(DLNA)播放器。不過這時用網路瀏覽器選曲動作就太慢了。我使用的是 Android 平台上免費的 Bubble UPnP 軟體,可以播放 NAS 內的音樂。支援各種常見格式,而我的 NAS 內全都是無損或是 WAV,完全 CD 音質。跟 Audio Note CDT-One/ II 轉盤試聽比較,純轉盤當然還是在細節與立體感等項目勝出,但樹莓派的表現可圈可點,以五十分之一的價位來說,超值到破表。別忘了,純轉盤除了播放 CD 之外,便利性是完全零分。
只要接上 USB、電源變壓器跟乙太網路線(也可以選購 USB 無線網卡),設定好一次後就不必再管它了。反正樹莓派耗電量超低,連關機都省了。
Pi Musicbox 還能做什麼呢?它還支援 Airplay!如果你用 iPhone 或是 iPad,不只是聽音樂,連看影片、玩遊戲(有些遊戲支援)都能把聲音轉到音響系統上播放。我也試了 Youtube 影片的聲音串流,看一些演唱會或音樂錄影帶時,有這麼透明、流暢的好音質實在太感人。
樹莓派真的是平價數位流最佳的選擇方案。Pi Musicbox 這個作業系統則把便利性發揮到極致。誠摯建議任何想踏入數位流音樂世界的朋友們,就從這邊開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