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意想不到的 USB,Audio Note DAC 0.1x

Audio Note 大概是市場上唯一一家,便宜器材功能比高價器材多的廠商。聽過 Audio Note 數位器材的朋友們都對其音質表現感到讚嘆,唯一會讓人打退堂鼓的因素,就是它功能實在有夠少,當前市場上最高價的 DAC 當屬 Fifth Element/ Fifth Force組合,不但只支援到96kHz/ 18-bit,還只提供一組 RCA 同軸輸入!但,產品線中最平價的 DAC 0.1x竟然大方的給了一個USB輸入,讓我感動萬分。

但這USB功能仍然相當簡陋,在2014年,市面上竟然還有只支援 48/44.1kHz 的USB DAC,也讓我覺得 Audio Note 真是膽大妄為。沒關係,DAC 0.1x 本身也使用 Philips TDA1543 這種老牌 DAC,就算用同軸輸入一樣只支援 44.1/48kHz 。
到底為什麼?很簡單,在 Audio Note 心目中,DAC 唯一的功能就是拿來播放 CD,因為他們認為 CD 仍然是當前聲音最好的數位音樂載體。那麼 DAC 0.1x的USB是拿來做什麼呢?對我來說,USB 的兩個最寶貴的用途就是:一、看影片。二、聽串流音樂。
DAC 0.1x尺寸跟Macbook Air 11吋 實在配合得太好,讓我深深懷疑 Audio Note 是否是有意的?
近年來 Youtube 上的內容越來越豐富精彩,高解析度的影片,給的壓縮格式也會有較高的音質。只用電腦內建的喇叭或是耳機輸出來看這些音樂表演,總覺得不大過癮。有了這個 USB 輸入,聽到精彩的聲音從大型音響系統播放出來,感動馬上大幅度升級!
雖然有用真空管但 DAC 0.1x 用的是6111微型管所以沒什麼熱度,上面也沒有散熱孔,電腦放上面相當剛好。
另外一個絕佳用途就是聽 Spotify 的串流音樂了。試用了一個月,我對這個串流音樂服務提供的音樂深度與廣度都相當滿意,就成了付費會員。320kbps的串流,品質大勝付費購買的 iTunes。配上 DAC 0.1x後,聽 Spotify 也可以經過 DAC 0.1x 的真空管與鋁箔電容加持,出來的聲音飽滿有勁,這就是新時代的高音質收音機!


它也可以與裝載 Volumio 的 Raspberry Pi 微型電腦連接,是個簡單的數位流的播放器。但別忘記了,這台 DAC 最主要的功能還是播放CD。同廠當然也有純轉盤 CDT-Zero/II ,同樣尺寸,是最佳的搭配。

最讓人驚喜的則是它六萬出頭的定價,與高價機種一樣有著 Audio Note 獨家無數位濾波線路、真空管放大的特色,也有自製的鋁箔交連電容等高級零件。配合可使用十萬小時的6111W真空管,是入門 Audio Note 世界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