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兩千元的數位串流方案,Raspberry Pi + Volumio

常跟我討論音響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對數位播放並不是很熱中,主要原因有二。第一、Audio Note有很棒的CD轉盤(Audio Note有七款CD轉盤、十二款DAC外加五款。二十四款數位訊源!)。第二、我聽過許多電腦播放系統,還沒聽到能跟好CD轉盤相比的聲音。
但如果我們能花兩千元建制一個數位串流播放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因為兩千元是買不到一台好CD唱盤或是轉盤的。

有HDMI可以輸出1080P影像,不過在音響串流時我們完全用不到。
這件事情能夠達成的關鍵就是Raspberry Pi(以下統稱樹莓派)。這塊由幾位英國學者共同研發推出的主機板當初的目的是為了提昇電腦教育的品質,但由於它設計得當,因此出現了百花齊放的有趣應用。在影音這塊當然也不例外。你可以安裝RASPBMC系統(衍生自XBMC),把樹莓派當作一個影音播放器(可順暢播放1080P影片),也可以安裝某些作業系統,讓它變成數位串流播放器。
SD卡插槽。這就等於是它的硬碟,所以記得買Class10的,讀寫較為順暢。
 Volumio就是這些作業系統中的佼佼者。它的前身是Raspy Fi,至今仍然在Beta版本,穩定性還有提昇的空間。它是以Linux作業系統為基礎,加上MPD(Music Player Daemon)音樂播放軟體而構成。Bryston BDP-2(值得推薦的一台數位串流轉盤)就是這個架構,加上不錯的線性電源與數位輸出。MPD協定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任何瀏覽器進入操作界面,包括手機、平板等等。當然也有許多Android與iOS App支援MPD播放系統的遙控。
所以我們到底需要什麼呢?必要的設備有:一塊B版樹莓派主機板(512MB RAM,約一千五)、一塊8G SD卡(約兩百)、一個手機用USB充電器(大概一百多)。你也許應該再買個外殼。在各大拍賣網站搜尋樹莓派,你一定能在兩千元以內買到這樣的組合。
只要散熱片不必風扇,對音樂串流播放器來說寧靜是必要的。
 接下來要作的事情就是下載Volumio的磁碟映像檔,然後將它寫到SD卡上。這件事情看似簡單,但我試了OS X的軟體、Linux的文字指令都不是很成功,只有Windows系統上的Win32DiskImager這軟體百發百中,我建議不是很熟Linux的朋友們都用這個軟體來寫SD卡作業系統。
更正:今天試了Apple Pi Baker這個免費軟體,在OS X上成功的將映像檔寫入SD卡。高度推薦。
有乙太網路孔與兩個USB輸入。多樣的連接可能性讓樹莓派大受歡迎,可以把嵌入式系統的想像力發揮到極致。
灌好Volumio的樹莓派能夠作什麼?當然是播放音樂。無論這音樂放在NAS或是USB硬碟中,都能夠用Volumio播放,支援規格一直到192kHz高解析度、DSD等等。它也能播放網路收音機,還可以當作Airplay接收器,用iOS設備無線串流音樂到樹莓派上播放。
兩千元的樹莓派就可以用本身的類比輸出接到音響上,我試聽的感想是音質還不錯。搭配PSB PSA-1這樣的主動式喇叭,就是一套完整的音響系統了。但是對於音響迷來說,拿它當作數位輸出的轉盤,應該還是更好的選擇。有USB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是個當然的選項,但是我自己更喜歡接上M2Tech HiFace II,再用同軸數位輸出接到DAC使用。
M2Tech HiFace II,不用另外灌軟體,隨插隨用。
驅動程式怎麼辦?這就是Volumio的優點之一:只要是支援USB 2.0的DAC或是DDC,都是隨插隨用,不必另外驅動程式。
國外也有很多看起來更發燒的選項,比如說用樹莓派本身的數位輸入輸出界面傳送I2S訊號,直接作一塊DAC板子插上去,理論上完美,但可能需要很好的電源來讓這塊板子發揮音質潛力。
萬元以下聲音最好的數位播放器!
使用過程中我突發奇想:如果樹莓派吃USB電源,那麼我拿手機用的隨身電源,不就變成直流供電?一接上果然成功開機,而且可以連續使用好幾個小時。重點是:這時的數位輸出聲音質感突飛猛進,三度空間感完全解放,已經有幾分高價轉盤的影子。
有些電腦音響迷會質疑:樹莓派才700MHz的CPU拿來重播音樂怎麼可能會好?我自己做了個實驗,拿樹莓派灌了Raspbian作業系統來用。就算用高速SD卡,只要開一個網頁瀏覽,CPU就滿載了,根本無法作正事。但是如果灌不需要滑鼠的作業系統如Raspbmc,樹莓派卻可以順暢的解碼1080P影片!可見得圖形作業系統對CPU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如果用Windows為主的作業系統,那麼電腦作業系統會佔掉許多資源,對硬體要求自然會較高。但Volumio這樣不必滑鼠鍵盤螢幕,只能遠端登入操作的系統,對於CPU與RAM的需求顯然就小許多。
裝上行動電源與M2Tech HiFace II的樹莓派已經可以當一個不錯的數位轉盤,重點是這樣的組合還不到一萬元。以這樣的價格兼顧音質與操作便利性,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值得推薦的產品?

Volumio網站

Mobile01相關討論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