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AN-J-D,向 Snell Type J 致敬之作。

Audio Note 老闆 Peter Qvortrup 常說:如果 Peter Snell 能活到今天,現在的 Snell 喇叭一定會比 Audio Note 這些喇叭更棒。但在1984年,不到四十歲的 Peter Snell 就因為心臟病過世。今日的 Audio Note AN-J 系列喇叭,就是 Snell Type J 的複刻品。但是因為 Audio Note 喜歡用好料的「壞習慣」,AN-J 系列喇叭價格早已經不是當年 Snell 的便宜大碗等級。

但 AN-J-D 是個例外。
其實 AN-J-D 與 AN-E-D 一直都在產品線上(但官網上沒資料,我只能說正常)。但之前這兩款使用塑膠貼皮又只有黑色,讓我完全沒興趣引進。去年底原廠發函通知:這兩型貼皮改為木皮,但仍然是黑色,而且,價格不變!二話不說,我就訂購了 AN-J-D。

AN-J-D 顧名思義,內部使用入門的 AN-D 喇叭線,這是導體非常粗的多芯銅線。單體、分音器則是基本用料。拆箱一看,背後端子仍然是鍍銀。與一般的 AN-J 相比,箱體不是用夾板而是 MDF 與粒片板的組合,這也是當年 Snell 喇叭的共通特色(應該說,1980年時,幾乎所有喇叭都採用粒片板)。如果你想知道當年的 Snell Type J/II 是什麼聲音,聽 AN-J-D 就知道了。這是非常忠實的複刻品。

所以聲音到底是如何呢?AN-J-D 與上一級的 AN-J/ LX 或是AN-J/ Spe 相比,當然它少了高級型號有的精緻感(尤其是 SPe 款,銀線帶來的聲音靈氣就是不一樣),但是飽滿又快速的中低頻如出一轍。粒片板箱體比起夾板箱體,聲音大而化之些,而且似乎更多了一份寬鬆感覺。

它與小一號(但用料較好)的 AN-K/ Spe 價格幾乎相同。AN-K 是很嚇人的小喇叭,密閉式音箱的低頻彈性也與低音反射式音箱非常不同。我常告訴客戶,如果我自己要選一對在家中欣賞音樂的喇叭,AN-K 會是我的首選。AN-J-D 比起 AN-K/Spe,聲音形體大一些、低頻更延伸、在空氣中製造聲音實體感的能力強上一些。但是 AN-K/Spe 的中高頻清晰度、解析泛音成份的高超表現與更圓潤的音像輪廓,也提醒我為何自己會這麼喜歡這對喇叭。

總之,優聲學現在又多了一對表現絕佳的十萬元等級喇叭可以試聽。如果不要麻纖維單體而選購一般黑色紙盆版本,價格還會低一些些。

Audio Note AN-J 官網資料

Art Dudley 在2012年重新聆聽 Snell Type J 的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