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即溶咖啡與保時捷

音響展結束,我與 Audio Note 的 Andy Whittle(負責生產管理與部分銷售業務)多相處了兩天。Andy在音響界也是二十多年的老資格了(以前在 Rogers 負責喇叭設計),對音響業界的問題也看得很透徹。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他的看法:
「電晶體擴大機在我看來就像是即溶咖啡。即溶咖啡的廣告訴求永遠相同:『我們有與研磨咖啡一樣的風味』。但如果你喝過咖啡你就知道,即溶咖啡永遠不會達到研磨咖啡一般的風味。在辦公室很忙的時候我也願意喝即溶咖啡,因為我只需要快速攝取咖啡因。但在週末我有時間的時候?我會自己磨咖啡豆,給自己煮杯香醇的咖啡,那才是真的享受。」

「有沒有注意到電晶體機的訴求也一直沒變?『我們的中頻聽起來正如管機』。但我們都知道,沒有晶體機能達到與真空管機一樣的中頻魔力。我不否認真空管有各種麻煩,但如果你真的想要充滿魅力的中頻段表現,你無法用其他方式取代真空管。」

Audio Note 把喇叭靠在牆角的擺設方式讓很多音響迷不解,但是 Andy Whittle 也打了個巧妙的比方:「你看現在的雙B汽車、Audi等等都把引擎放在汽車前面,但是保時捷卻把引擎放在後輪後面。所以,保時捷應該是錯的囉?沒錯,保時捷的後置引擎會產生操控上的一些問題,但是上了賽道,在會駕馭的人手上,保時捷卻可以跑得比絕大多數前置引擎的車還要快!所以至今這樣的設計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喇叭放在牆角就像後置引擎,只是一種不一樣的方式,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