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Audio Note 的 2A3 家族

在 Level 3 以上,Audio Note 只有四種功率管:45、2A3、300B、211。我們介紹過九款 211,今天我們介紹稍微複雜一點的 2A3 家族。
Peter Qvortrup 對 2A3 這種直熱三極管有特殊的情感。1986 年,他創立的 Audio Innovations 推出 The First 與 The Second 兩台後級擴大機,在音響展展出時笑掉所有人的大牙:7.5 瓦輸出的高價擴大機?這些人是認真的嗎?這命名也非常有學問:三十多年來,這是首次有廠商推出使用直熱三極管作為功率元件的擴大機。
當年的 The First 與 The Second 還是推挽機,現在的 Audio Note 旗下,直熱三極管只用在單端線路。2A3 仍然持續成為多款後級的主要輸出元件。

我們從第三級開始介紹。最基本的就是立體聲的 Vindicator 後級,每聲道 3.5 瓦,Vindicator 也是 Audio Note 最平價的直熱單端三極管後級擴大機。在全世界負責 Audio Note 音響展調聲示範的 Mario Binner 家中就用 Vindicator 驅動 AN-E /SPe HE 喇叭。
雙單聲道後級 Empress Silver,使用雙 C-Core 輸出變壓器。
把 Vindicator 變成單聲道版本就是 Empress(官網目前沒有介紹網頁)。每聲道使用兩根 2A3 做單端並聯,可以輸出 8 瓦。我知道,雙單聲道後級竟然只有 8 瓦很沒人性,但是對 Audio Note 喇叭與許多超高效率喇叭來說,8 瓦綽綽有餘了。
Vindicator 與 Empress 都有三種等級:一般版本、Silver 版本以及 Silver Signature 版本。別被名稱給騙了,Silver 與 Silver Signature 都是零件用料升級(雙 C-Core 輸出變壓器、鉭質電阻、更好的電容等等),但是都沒有銀線輸出變壓器。

第四級的 2A3 後級基本上只有一款,叫做 Neiro。Neiro 就是 Empress 的 Level 4 版本,最大的差異在於輸出變壓器的次級圈變成銀線,其餘用料當然至少也是 Empress Silver Signature 以上等級。但還有一個特別款叫做 Neiro Balanced。除了功率管都是每聲道兩根 2A3 外,Neiro Balanced 與 Neiro 可說完全無關,它是使用輸入變壓器、級間變壓器的機種,裝在類似 Meishu 的巨大機箱中。基本架構可參考 P4 Balanced 詳盡的介紹網頁,把 300B 換成 2A3、零件換為第四級水準(我想有人發現了:P4 Balanced 是第三級的產品,各位有看過比這更爛的命名嗎?),就是 Neiro Balanced。

第五級的 2A3 後級也與 Level 4 完全相同,只有一款叫做 Kageki,就是 Empress 的 Level 5 版本。最大的差異是輸出變壓器全部以純銀線繞製、電容是銀箔,電解電容則是 Black Gate,所有出廠管子都是 NOS。另外也有 Kageki Balanced,與 Neiro Balanced 架構相同,但輸入級真空管升級為更稀有的 VT-25。全機僅有兩個直熱單端三極管放大,是與旗艦 Gaku-On 完全同級,但價格僅為三分之一的產品。

所以 Audio Note 2A3 總共只有十款(真是欣慰),除了 Vindicator 輸出是每聲道 3.5W 外,輸出都是每聲道 8 瓦。整理如下:

第三級:Vindicator、Empress(各自有三種等級,共六款)
第四級:Neiro、Neiro Balanced
第五級:Kageki、Kageki Balanced

下次就是最複雜的 300B 家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