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Audio Note的211家族

其實我自己花了好些時間才搞懂這家公司的產品線,我猜看它們官方網站的朋友們更會是一頭霧水,所以在這邊端正視聽一下。其實最複雜的產品系列是300B擴大機,命名技巧之拙劣讓我大開眼界。這部分改天有空我們再來解釋。
最著名的Audio Note產品當屬Ongaku綜合擴大機。我們就從綜合擴大機開始說吧!很簡單,Level 5綜合擴大機就只有Ongaku一台,從輸入電容開始就是銀箔的,接下來的級間變壓器、輸出變壓器、連接線等等當然也都是純銀。
Jinro綜合擴大機,目前本店現貨展示中,也有黑色陽極處理機殻版本。

既然把Ongaku做出來了,AN很懂得把同樣架構技術下放。變壓器初級線圈銅線、次級線圈銀線的Level 4綜合擴大機就是Tomei(也是一枝獨秀,Level 4就這一台綜擴),其它零件當然也會稍微親民一點。到了Level 3,變壓器全部銅線的就是Jinro,不過仍然維持高品質的雙C-Core變壓器。這也是Level 3綜合擴大機的旗艦(同樣是Level 3的綜合擴大機還有300B的Mesihu系列,不過架構跟Jinro是完全兩碼事)。


就在2011年左右,Audio Note把這三台綜合擴大機改成純後級擴大機推出,分別稱為Ongaku Kensei、Tomei Kensei與Jinro Shochu。2013年TAA音響展在我們房間發聲的,就是Ongaku Kensei後級。
這是Ongaku Kensei後級。只有Ongaku、Ongaku Kensei與Gaku-On三台機器可以用純銅的頂蓋,另外一個選項是鋼琴烤漆黑。
綜擴改成後級有什麼特別的?很特別!綜合擴大機為了要有足夠的增益,前端用了兩級放大、輸入級還有電容。後級版本則大變身,輸入部分改用輸入變壓器、前端增益也只用一級6V6(三極管模式)。也就是說,後級版本的Ongaku Kensei已經變成一台雙單聲道後級擴大機,而且從頭到尾訊號路徑上沒有任何電容,不該視為Ongaku的後級版,而應該說它是Gaku-On的立體聲、功率減半版本!

最後就是三台單聲道後級。211的單聲道後級一律雙管並聯,因此機殻與綜擴、立體聲後級完全一樣,就是變成兩台。這九台機器只有一個機殻設計,就是江湖俗稱的九命怪殻(誤)。
除了並聯功率倍增外,單聲道後級版本還有什麼特別處?嚴格來說並沒有,但是依照Peter Qvortrup的說法,並聯後真空管的內阻減半,對輸出變壓器來說,同樣的輸出變壓器、並聯後前端阻抗較低,輸出頻寬會更好。另外,Gaku-On使用VT-25作為第一級的增益,所以整台擴大機都由直熱單端三極管構成,堪稱史上最簡單的功率擴大機!
Jinro


總結一:211的綜合擴大機有Jinro(第三級)、Tomei(第四級)與Ongaku(第五級)。

總結二:211的立體聲後級有Jinro Shochu(第三級)、Tomei Kensei(第四級)與Ongaku Kensei(第五級)。

總結三:211的單聲道後級有Ankoru/II(第三級)、Ginrei(第四級)與Gaku-On(第五級)

總結四:所有的211後級(包括立體聲與單聲道的六台)都只有兩級放大,訊號路徑上沒有任何電容,是全世界最簡單的放大模式。

總結五:所有三台211綜擴都是三級放大,輸入級有使用電容。

總結六:只有Gaku-On第一級放大使用VT-25,所有放大由直熱單端三極管構成,堪稱史上最單純、精純的後級擴大機。
還是Jinro

好了,光是211九台機器我就得寫這麼多來解釋清楚,你看Audio Note是不是讓人又愛又恨的一家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