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多情劍客,Audio Note Paladin

有些Audio Note產品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引進。比如說,Paladin後級。為什麼?首先,它看起來極不划算。它與Vindicator可說是兄弟機種,使用一模一樣的架構:6SL7驅動級、5R4整流管。所以,Paladin與Vindicator定價相同,到此一切正常。
但是Paladin用起來比較貴,因為沒有新生產的45功率管,所以Paladin出廠是不附功率管的,你得自己準備。當然你可以跟Audio Note訂購NOS配對45功率管,定價是三萬元。我就訂
購了,拿到的是RCA管,算有誠意。
其次,當然是它的功率。Audio Note官網上寫每聲道2瓦,而比較嚴格的說法應該是1.7瓦。是的,你沒看錯,大部分耳機擴大機都不只這個輸出功率。我一看到這個數字,就將它列在永不錄取名單中了,印象中,應該也沒有其他全球行銷的音響廠商正式生產2瓦的後級吧?除了靈敏度100dB的號角以外,這能拿來推什麼喇叭?
但是某次跟Peter Qvortrup、Andy Grove與香港代理大象行余總吃飯聊天時,我談到Vindicator超好聽。余總馬上說:「那你該聽聽Paladin。」Peter也附和:「對,45真的更動聽。」我的反應簡單而合乎邏輯:「兩瓦馬上就會失真,各位大德實際一點好嗎!」Andy竟然在旁補上最後一槍:「它會失真沒錯,但在它破聲之前,你會覺得它比2A3、甚至300B聽起來更有勁。」喂,我以為我們是同一陣線的盟友,為何要對我施展催眠勸敗大法?
Paladin(右)與Vindicator。看似兄弟,其實是理性與感性的截然不同個性。
正所謂動情時刻最美,真心的給不累。下訂單時我一時恍神,寫上了我自己都覺得賣不出去的Paladin與45功率管。某天進公司踢到一大一小紙箱,就把它們接上來聽了。用什麼來聽呢?最合理的搭配應該是Daniel Hertz M7,但我懶,所以就接著Audio Note靈敏度最低的AN-K喇叭先聽。原本預計應該是鋼琴獨奏就會讓它窘態百出,但是唱片一張接著一張放,我心中開始想:舒適的聆聽音量下,兩瓦似乎也沒什麼不夠啊!
過了幾天的熱身,Paladin對喇叭的控制力越來越好,我發現它聽起來真的不像是兩瓦的擴大機。比起2A3的活生直白,45的音像較大、聲音感染力較強。也許是RCA老管發揮作用,Paladin聽起來像是功率比Vindicator更強勁的擴大機。連John Mayer的搖滾樂,腳踩大鼓的彈性與控制力都很棒,大片弦樂的齊奏也沒有難倒它。簡單的說,搭配自家喇叭,只要老婆小孩不會皺起眉頭的音量,Paladin其實可以游刃有餘的重播各種音樂。
我常說2A3像是小功率的211,而45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小功率的300B。只是300B的感染力較偏向在中高頻段,而45的感染力卻是以中低頻段為主。它的甜美順暢更勝300B,很容易讓人沉溺在音樂魅力中。卡薩爾斯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Paladin的呈現甜美多汁而充滿情感。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常讓我懷疑:這音樂真有這麼浪漫嗎?我是不是被這擴大機給蠱惑了?就算它不夠真,但能在家裡享受甜美浪漫的聲音,不就是最美好的境界嗎?Paladin意思是劍客。這麼溫暖多情的劍客,我想很少有音樂愛好者能夠抗拒。
當然,Paladin並非十項全能。最主要的限制在於不能在大房間配中效率喇叭使用。就算搭配自家的AN-E,也只能在舒適音量內聆聽。簡單的說,在音響展我不可能用Paladin示範音響,那要犧牲很多強勁過癮的大動態片段,甚為可惜。但回到家想要放鬆的欣賞音樂時,我會選擇太美太動人的Paladin。如果你造訪優聲學,有很大的可能性,我會用Paladin放音樂跟你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