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不瘋魔不成活:Audio Note Level Five系統。

音響展秀出展出Audio Note Level Five系統,每次內心壓力都很超大。我很熟悉每個人聽到價格之後深吸一口氣的表情,也很理解那種「這價格怎麼有人會買」的禮貌笑容。我知道這些銘器看起來沒什麼派頭,已經把 Hi-End 音響界外觀精品化視為理所當然的音響迷們,常常探頭進房間望一眼後馬上離去。每年音響展都會有千萬音響系統,但是外觀如此樸素的千萬音響系統絕對是僅此一家。如果沒把聲音弄好,那不就貽笑大方?

所以我也很感謝那些還願意坐下來仔細聆聽的朋友們。我也很習慣當聽了一兩首曲子後,許多人臉上綻放出的那種不可思議的表情。今年P兄到我們房間聽了好幾曲,離開時表示:人生的最後一套系統,一定要是Audio Note。這話我完全能夠理解:這樣的系統,已經是某種追尋的盡頭。
Level Five系統到底在貴什麼?同樣單端十八瓦的後級擴大機,P2SE只要不到二十分之一的價格,為什麼一定要搞到Ongaku Kensei這種程度?M10 Signature前級與M3前級線路架構完全相同,為什麼也要搞到十幾倍的價格,而且還裝在同一個機箱?全世界最昂貴的DAC為何只有一組數位輸入,還只能支援到96kHz/18-bit?只能播放CD的純轉盤,為什麼還不是最頂級款,就敢開出七位數的定價?
最好的註解來自我一個朋友,當我對他簡單解釋了Level Five器材的想法後,他馬上說出重點:「這就是霸王別姬裡說的『不瘋魔不成活』嘛!」
的確,如果想要追尋音質的極致,就會知道只有純銀導體才能達到成最好的傳輸效果;如果要最少霧氣的聲音,就得把後級線路簡化到只剩兩級單端放大;如果要泰山崩於前而不動聲色的超大動態,那就需要把前級電源增加到兩大箱;如果要最好的低頻控制能力,就不得不把輸入輸出變壓器都用足尺寸;如果想要最純淨不受干擾的分頻效果,自然就得把喇叭分音器移出裝在外面的機箱中。
Audio Note用Level Five系統展現了聲音重播的許多極致之處,但我也要遺憾的說,成本在這裡並非優先的考量,是這一切努力中最可惜的地方。也還好,Audio Note有全世界價格範圍帶最大的產品線,這些研發的努力,有許多精華會落到他們各個價位帶的產品中。
Level Five器材並非為每個人準備的,只有那些不計一切代價想要接近音樂真相的人、願意沉浸在音樂狂喜狂悲之中的人,才應該考慮這樣的產品。許多音響業者喜歡問客戶的問題是:有多少預算?空間多大?我更想知道的其實是:你對音樂的熱愛到什麼程度?
如果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這世界的一片光亮,你是不是得準備一雙最強壯的翅膀?
我可以想見Peter Qvortrup做出這套系統,是在對整個音響業高唱: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一樣為愛癡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