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單端入門磚,P1 SE 與 P2 SE 後級

剛獲得音響論壇 2015 年度風雲器材最佳價值獎的 Audio Note M2 Phono 前級,最門當戶對的搭配是什麼?當然是 P1 SE/ P2 SE 後級,這些都是二十多年前生產至今的長青樹(而且看來沒有任何要改款的跡象)。

什麼是 P1 SE/ P2 SE?Audio Note 再次使用了讓人完全摸不著頭腦的命名方式,其實它們就是 OTO SE/ SORO SE 綜合擴大機的後級版本。P1 SE 使用真空管、線路板都與 OTO SE 完全相同,僅有靈敏度稍有差異;P2SE 與 SORO SE 相比則少了一根 12AU7 真空管,輸入靈敏度也不同。
兩機外觀完全相同,輸出功率則差了快一倍。
P1 SE 與 P2 SE 都是單端並聯放大線路,外觀也完全相同,真正的差異在於使用的功率管。P1 SE 使用的是 EL84,每聲道可以輸出十瓦;P2 SE 則是 6L6,每聲道可以得到十八瓦。這兩種五極管也是電吉他擴大機中最常使用的功率管。
跟 P1 SE(左)比起來,右邊的 P2 SE 不管是功率管還是信號管都大上許多。真正的賣點當然是機箱後半部那碩大的輸出變壓器,這是它們強勁驅動力的關鍵。
如果在一般空間使用 Audio Note 自家喇叭,十瓦的 P1 SE 綽綽有餘。如果在一般空間使用其他喇叭?那我會建議先試試看 P2 SE。我一直很喜歡 EL84 的細膩音質,去年底開始聽 P2 SE,則讓我對 6L6 這管子刮目相看:它的驅動力真不是蓋的!就連搭配 WATT/Puppy 都可以得到很強勁飽滿的聲音。十坪以上的大空間,就只能推荐 P2 SE 了,這是 Audio Note 最親民的十八瓦單端,再上去就是價格翻一倍以上的 Conquest 後級才能得到這個功率。
P1 SE 的主線路板,信號管是 12AX7,Audio Note 自家銅箔電容藏在線路板底下。
這兩台後級最特別的是擁有音量衰減旋鈕,實用性大增。搭配 M2 Phono 使用的話,把音量旋鈕放在十二點鐘位置大致沒問題,搭配其他前級使用,也可以調整音量,讓前級在最適當的音量位置工作。
P2 SE 的信號管改用 6SL7。
如果只有一組訊源,不搭配前級當然也可以使用。但我自己試聽的結果,這兩台後級單獨使用時,聲音整體表現都不如加上 M2 Phono 前級!怎麼可能呢?多一級放大聲音會比較好?很殘酷的,不管聲音飽滿程度、細節表現或甚至透明感,都是「多隻香爐多隻鬼」,前後級組合聲音品質全面勝出。
背板當然是自家鍍銀喇叭端與 RCA 端子。早期產品使用的是塑膠端子,現在則與高檔機種完全看齊。
後級有音量衰減還有一大好處:雙擴大機驅動變得十分簡單。在原本的前後級系統中加入一台 P1 SE 或是 P2 SE,只要調整音量旋鈕就可以把兩台後級調整至完全一樣的靈敏度,甚至可以考慮高音用聲音更美的 P1 SE、低音用功率更足的 P2 SE,這樣可以將喇叭的實力催到極限。Audio Note 所有前級都有兩組 RCA 前級輸出端子,雙擴大機驅動連接完全不是問題。
比起綜合擴大機,M2 Phono 與 P1 SE/ P2 SE 的組合有何好處?首先當然是 M2 Phono 前級有優質的真空管供電,這讓聲音的細膩程度大增。再來就是前後級組合讓升級變得很有彈性。甚至可以先選購 P1 SE、P2 SE 後級當成綜合擴大機使用(只能使用一組訊源),未來再添購 M2 Phono 前級。
P1 SE 與 P2 SE 是 Audio Note 最入門的單端後級,可以輕易搭配各種前級與喇叭,使用上的彈性更勝過所有高檔機種,與 M2 Phono 前級的搭配,是我們熱情推荐的擴大機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