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旗下最大落地喇叭,Audio Note AZ-THREE HEMP

Audio Note 網站上一直都沒有 AZ-THREE 喇叭的資訊,卻有一篇 AZ-THREE 喇叭的簡單評論,價目表上也一直有此產品。但我以往要訂購時,得到的答案都是:「就當我們只有 AZ-TWO 一對落地喇叭吧。」這次要訂購 AZ-TWO 時我心血來潮又問了一次,沒想到英國跟我說可以訂購!我當然也很想知道 Audio Note 最大型落地喇叭聲音是否有什麼不同,所以就訂了幾對來試試看。
AZ-THREE 除了是放大版本的 AZ-TWO 外,唯一的差異僅在於高音從 3/4 吋升級為與 AN-E/ AN-J 一樣的一吋單體。高了十公分,對這樣 1/4 波長折疊管道的箱體來說,表示內部管道長了二十公分,低頻會有明顯的延伸。另外,單體的位置更高了,對聲音舞台高度的營造也會有幫助。
外觀就是 AZ-TWO 的等比例放大版本。比起旁邊的 AN-J 加上腳架還是稍矮些。
我從來沒覺得 AZ-TWO 有任何聲音規模不夠大的問題,在合適的房間中,AZ-TWO 的聲音規模感不會輸給 AN-J,常常可以有著接近 AN-E 的誇張表現。但在 AZ-THREE 熟化後,我覺得老大哥聲音果然有料,它很輕鬆就能發出塞滿整個空間的飽滿聲音,舞台的高度與寬度同樣讓人滿意。在這方面,它絕對是 AN-E 的等級。
背後開孔極大,靠著背牆或是牆角的反射可以再生出龐大的舞台感。底部喇叭端子沒有意外仍然是 Bi-Wire。
其他部份則與 AZ-TWO 沒有太大的差異:輕鬆活潑的討喜聲音、甜美寬厚的中頻段、飽滿渾厚的低頻、可以用八瓦擴大機輕易的驅動、超越體積的聲音規模感等等,都是它難能可貴的特質。
只比 AZ-TWO 高一萬元的價格則是讓人糾結之處:到底該選誰呢?我只能說,大一點的房間就選 AZ-THREE,而六坪以下的空間就選 AZ-TWO。兩者都是十萬元以下完全找不到敵手的好喇叭。
目前我們只會引進麻纖維紙盆的 AZ-THREE HEMP 版本,價格雖然稍微高些,暫態與聲音清晰度卻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