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Spotify 真正恩物!Google Chromecast Audio

這東西推出幾個月了,本來想等台灣正式引進再來寫,但是看官網還在賣舊款 Chromecast,會不會是因為台灣沒有 Google 音樂服務,官方還不想推廣這產品?拿到朋友的,就先來體驗一下。不知道這是什麼的話,請看官網介紹
內容物非常簡單,就只有 USB 變壓器、3.5mm 線跟 Chromecast Audio 本體。而 Chromecast Audio 有多小?真的就是個掌心雷而已。


 
這東西到底有什麼用呢?簡單的說,讓它連上你家中的無線網路,它就可以串流播放音樂。當然 Google 最希望你串流 Google 音樂服務,但可惜台灣沒這東西。不過沒關係,Spotify 與KKBox 這兩個本地最流行的串流音樂服務都完全支援,Tune-In 網路電台也可以透過它播放,而 Chromecast Audio 竟然也可以當作 DLNA 播放器來使用,支援的最高規格是 96kHz/24bit。
只有兩個插孔,一個是 3.5mm 耳機孔(兼 Line Out 與光纖輸出),另外一個是 USB 電源孔。怎麼接在音響上呢?看下圖就一目了然:
找一條 3.5mm 轉 RCA 的線頭就行了。如此一來,就有了最平價又方便的數位流訊源。接上電後就開啟 iOS 或是 Android 設備上的 Chromecast App 進行設定。
設定時會說這東西並未在本地發售可能有不相容狀況,忽略就是了,它完全可以正常操作。就連我只有 2.4GHz 的無線路由器都沒問題。
一開始我只以類比輸出聽 Spotify ,沒有發現什麼重大缺點。但用 DLNA 播放 NAS 中的無損檔案時就覺得聲音不大理想。怎麼回事?上網搜尋才發現原來 Chromecast Audio 為了怕搭配一般的桌上型喇叭之類設備時太大的動態造成喇叭破音等問題,出廠是預設成動態範圍壓縮的!馬上打開 Chromecast App 把「完整動態範圍」選項設定成開啟,就沒問題了。
「完整動態範圍」預設竟然是關閉的,音響迷真的是這麼小眾嗎?
聲音如何?類比輸出聲音好到讓我頗驚訝。這樣的音質,我認為是可以在高級音響系統上播放不會臉紅的。如果組音響系統的預算非常緊迫,想先省下數位訊源的費用,用Chromecast Audio 當作 UPNP 播放器播放 NAS 音樂,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妥。加一台 NAS 也只要幾千塊錢就全部解決了。對岸的數碼多網站是目前我看到唯一有完整測試圖的,看起來設計非常認真,測試數據算漂亮,沒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
光纖輸出呢?我手邊只有入門級的 DAC 支援光纖,所以沒有很認真的實驗,感覺萬把元的 DAC 配上去沒能得到什麼真正的聲音進步。但這時 DAC 上有取樣頻率指示燈號,我就順便檢查了一下 Chromecast Audio 的輸出是否 Bitperfect?完全沒問題,各種取樣頻率都能正確對應。
但這時有趣的事情來了:我發現我試過的 Spotify 的檔案皆為 44.1kHz。這讓 Chromecast Audio 在 Spotify 輸出上音質大勝樹莓派!因為 Volumio 系統只有在播放 NAS 音樂時才是 Bitperfect 輸出,在播放網路電台與 Spotify 時都會以作業系統的 48kHz 取樣輸出,經過一次轉換,音質自然不如 Chromecast Audio。而且,Volumio 只有支援 Spotify 播放選單,系統穩定性也不佳,Chromecast Audio 的使用性也是大獲全勝。
雖然沒有官方引進,但我在拍賣網站還是搜尋到一些人自行引進或是代購。一千多元的價格有這種音質這種功能,馬上能夠讓音響系統晉升無線一族。不入手一個實在說不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