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數位流最佳入門產品,Audioquest Dragonfly V1.2。

試聽了 Sony PHA-3 DAC 隨身耳擴之後,我對電腦播放音樂稍微恢復了一點信心。在跟皇佳聯絡時,順便問清楚價格後就進了一個 Audioquest Dragonfly 來聽聽。Dragonfly 到底是什麼?全名應該叫做:(深吸一口氣)USB 數位類比轉換器兼耳擴與前級。
這是 Audioquest 第一次製作數位器材,因此當然要有所不同。他們請來了「非同步 USB 之父」,Wavelength Audio 的 Gordon Rankin 負責設計。我以為 Gordon Rankin 設計必定規格超好,沒想到 Dragonfly 取樣率竟然只支援到 96kHz。為什麼呢?Gordon Rankin 希望 Dragonfly 不需要安裝額外的驅動程式,就能在所有電腦作業系統上隨插隨用。
不說的話,誰都會認為這是個隨身碟。特殊的塑料觸感類似橡膠,感覺特別耐用。
第一代的 Dragonfly 因為只有 96kHz,定價又是不很漂亮的 249 美金,在市場上還有很多同級競爭對手。過不久 V1.2 推出,號稱線路更簡化、聲音更好,規格還是不大漂亮的 96kHz,真正的亮點是:價格降了一百美金!聲音更好、價格更低,這不是佛心來的嗎?美國有些網站還以 99 美金在出清 V1.0,購買時請注意,要認明 V1.2。
雖然不需要裝驅動程式,但正確的設定 Dragonfly 卻很重要。Audioquest 有準備很詳細的設定說明書,還有簡體中文版,但是那個中文有些不大流暢,建議還是看英文版本較容易懂。簡單的說,要設定正確的取樣頻率(如果用某些可以自行切換取樣率的播放軟體就不必了),然後要把系統聲音設定到電腦內建的輸出,讓 Dragonfly 僅負責播放音樂一種任務。
唯一的輸出:3.5mm 耳機端子。接到音響上時需要 3.5mm 轉 RCA 的線材或轉接頭。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音量。Dragonfly 內建類比衰減的六十四階音量控制,這個音量控制可以由電腦作業系統來控制。但如果在播放軟體內控制,電腦就會自己做數位音量衰減、跳過類比音量衰減功能,這樣對音質當然不好。Audioquest 建議的方式是把播放音樂軟體(如 iTunes、Foobar 等)音量開到最大,然後用電腦作業系統的音量來控制 Dragonfly 的類比音量衰減。
44.1kHz 時亮綠色
只支援 96kHz,那麼碰到 192kHz、176.4kHz 的檔案要怎麼播放呢?很簡單,就手動切換電腦作業系統來降頻。如果 192kHz 檔案就用 96kHz 、176.4kHz 檔案就用 88.2kHz 設定來播放,這樣電腦降頻對聲音的影響會減到最小。
48kHz 時亮藍色
前面說過了,Dragonfly 的角色很多元:
  1. 直接插耳機,用電腦控制音量,它就是 DAC 兼耳擴。
  2. 接到耳擴、前級或綜合擴大機上,把音量開到最大、它就是輸出 2.0V 的 USB 數位類比轉換器。
  3. 接到後級或主動式喇叭上,用電腦控制音量,它就是台 DAC 兼前級。
Dragonfly 的輸出阻抗非常低,因此驅動耳機不會是大問題。很多人會想:USB 設備,那可以接手機或平板來用囉?很可惜答案是否,因為它必須由 USB 供電來運作,而手機、平板為了節省電力,USB 的供電都無法讓 Dragonfly 運作。它就是電腦專用!我使用它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連接樹莓派,還好,這個小主機板的 USB 是足夠讓 Dragonfly 正常工作的。
96kHz 時亮桃紅色
但這也讓我發現樹莓派用 Volumio 作業系統播放 Spotify 的一個問題:從頭到尾 Dragonfly 的燈號都是藍色,這代表 Volumio 播放 Spotify 時一律會將訊號轉為 48kHz,但 Spotify 其實是48kHz 與 44.1kHz 的檔案都有。可見樹莓派播放 Spotify會經過取樣率轉換,是個方便的選擇,但不是音質最好的解決方案。不過播放 NAS 中的音樂時,Dragonfly 就可以自動切換正確的取樣率,表示 Volumio 系統在播放音樂檔案時是 Bit Perfect 無誤。由於樹莓派內建的類比輸出品質極差,插上 Dragonfly 後音質馬上有明確的提升,播放 NAS 音樂時,如果我不特別說明,來店的朋友很少會察覺是一套不到八千元的訊源在發聲。

88.2kHz 時亮琥珀色
接在電腦上表現又如何呢?雖然 Apple 的電腦類比聲音輸出在測試數據上都很漂亮,但是在音質上卻無法與 Dragonfly 相比。透過 Dragonfly 播放的鋼琴顆粒分明又帶著充足的光澤,弦樂溫暖而寬鬆,這樣的聲音,我想應該沒有任何電腦內建音效晶片能夠做到。也許是電腦的 USB 供電比樹莓派好得多,我覺得電腦搭配 Dragonfly 的聲音要更為透明、寬鬆、鮮活些。
Dragonfly 的聲音好在哪裡?它並不是強調細節、高頻,而是有著平順流暢的聲音表現能力。沒有半點生硬或尖刺的傾向,又能夠展現很好的聲音質感。總之,這是一種很適合聆聽音樂的、讓人會喜愛的聲音。音場寬度、空氣感的表現都很不賴。
我個人的建議:拿一台家中閒置的老電腦,只要有 USB 插座、有足夠的硬碟空間,就把它插上 Dragonfly 當成一台音樂播放機吧。
本來預計簡單為之的入門產品使用心得,沒想到結果寫了這麼長一篇。很多人感嘆當前音響器材價格太不合理,但我覺得 Dragonfly 這樣的音質、這樣的功能都是二十年前辦不到的物超所值,如果要組一套以電腦為中心的入門音響系統,Dragonfly 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