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堪稱絕配。Audio Note AN-E SPe HE 遇上 Vindicator。

幾個月來店內都是以 AN-J-D 喇叭搭配 Vindicator 後級播放音樂。大部份人聽到這樣的組合會很驚訝:怎麼每聲道只有 3.5 瓦的擴大機可以推動效率不特別高的喇叭呢?老實說,這仍然是有天限的搭配,聽大多數的音樂沒有問題。有問題的那些音樂?我不會在這套系統上播放。什麼是這套系統播起來會有問題的音樂?很簡單,帶有誇張大鼓敲擊的各種音樂。比如說,大部份 Reference Recordings 的交響樂大概都有考驗系統低頻極限的大鼓(有人說 Keith O. Johnson 是唯一懂得錄製古典音樂大鼓的錄音師,個人相當贊同)。龐大的低頻下段能量對 3.5 瓦的輸出功率來說是太嚴苛的考驗。
最近一對 AN-E SPe HE 回到公司,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拿來搭配 Vindicator 聽聽看。除了 AN-E 系列在調整妥當時會有嚇死人的低頻表現外,HE 版本較高的效率(98dB,但Audio Note 的規格標示跟一般喇叭不大一樣,無響室測試的靈敏度應該在 92dB左右)應該很適合搭配 3.5 瓦的擴大機。
果然!在這樣的組合下,除了音量不能開到讓人奪門而出的程度之外,我可以大膽的播放各種音樂。當 RR 大植英次的「火鳥」火力全開時,飽滿的低頻衝擊力與十瓦以上擴大機驅動並無二致。播放「鳥人」電影原聲帶,爵士鼓快速熱烈的演奏、飽滿活生的低頻與中低頻段真可說是如臨現場。加上 2A3 擴大機較為直白、毫無修飾的描繪聲音特色,不管播放什麼音樂都特別帶有真實感與動感。
在十坪以內的空間,我會非常推薦這樣的組合。如果要升級?那就再加一台 Vindicator 以 Bi-Amp 驅動,高頻細膩程度還會更上層樓。啊,這其實就是 Audio Note 的示範高手 Mario Binner 自己家中的搭配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