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土豪金,帝王心。試用 Audio Note IO Gold 唱頭。

這標題好奇怪,優聲學不就是代理商嗎?聽 Audio Note 唱頭怎麼會是「試用」呢?因為這顆唱頭真的是借來的,明天就要還給朋友了。身為代理商不進貨還試用朋友的唱頭,是不是太不盡責了呢?Audio Note 產品眾多,說實在的我原先沒有想過要進這顆「不大好用」的 MC 唱頭。但是在試用過後我改變主意了,下次進貨時我一定進它!

從這角度可以清楚看到,IO Gold 安裝完畢後前方幾乎有四分之一會超出唱頭蓋。
哪有代理商說自家產品「不大好用」的?但我跟每個客戶介紹 Audio Note MC 唱頭時都說同樣的話。Audio Note 的 MC 唱頭看起來都一樣,事實上也都大同小異。四款 MC 唱頭的輸出都是超低的 0.04mV(有時候寫 0.05mV,但這有差嗎?反正都是低到破表。)、輸出阻抗都是超低的 1 歐姆。我說這招漂亮,光這兩項數據就讓主動式的 MC 放大通通靠邊站!除了 Audio Note 自家超低阻抗的昇壓器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搭配它的好方法。好的昇壓器難做,還好,繞變壓器本來就是 Audio Note 的主要專長,摸著鼻子一起買下去就是了。
AN-S4 昇壓器是銀線圈的入門款,我認為應該要列為 IO Gold 的最基本搭配。
第一個「不大好用」的地方說完了,第二個呢?IO Gold 重量是 20 公克。20 公克有多重呢?Denon DL-103系列的唱頭看起來很有份量,其實都只有 8.5 公克左右,Benz Micro 唱頭差不多也這份量。Lyra 風格的唱頭(包括 VDH)大概是 12 公克上下,就連外殼用上翡翠瑪瑙的光悅唱頭也只要 14 公克,而 IO Gold 的 20 公克,大概只有 Ortofon SPU 系列能與之相比,但是 SPU 自帶唱頭蓋,IO Gold 可沒有。所以,有些唱臂平衡錘範圍不夠的,就得另外想辦法。還好,Audio Note 的 Arm Three V2 有附送兩個平衡錘,重的那個還堪用,調整到最底時也就差不多平衡了。其實它最速配的唱臂應該是 Audio Note AN-1s 系列,但是我們暫時還沒有計劃引進三馬達鐵甲武士般的旗艦唱盤 TT-Three 的雄心壯志,所以當然也不會進 TT-Three 最佳搭配的 AN-1s 系列唱臂啊!
搭配 Arm Three V2 時就算用上較重的平衡錘,也要拉到最後面才能讓 IO Gold 達成完美針壓。
不大好用的部分講完了,IO Gold 還有什麼缺點嗎?沒了,真的沒了。這是我聽過聲音表現最驚人的唱頭,讓我用幾張唱片跟大家分享聽感。
這張 Etta Cameron 的同名專輯是她的遺作,B 面第二曲「You Are My Sunshine」是大家學英文時都唱過的歌曲,但這超級緩板的唱法你一定沒聽過。除了人聲渾厚飽滿外,旁邊多樣化的打擊樂器演出與薩克斯風的吹奏都同樣精彩。透過 IO Gold 聆聽,打擊樂器的敲擊質感堅實帶有重量感、薩克斯風吹奏時空氣亂竄,感覺竟然如同聆聽母帶那般直接真實。
KKV 這張聖誕歌曲鋼琴獨奏與坊間歡樂的聖誕歌曲專輯不同,鋼琴家 Iver Kleive 以空靈恬靜的方式重新詮釋聖誕歌曲,適合一個人的時候感受天籟般的聖潔光輝。IO Gold 把這個教堂中的錄音重播得感人無比,鋼琴顆粒感清晰、光澤豐富、殘響氣韻綿長。
陳綺貞精選是我常常播放的示範片。「九份的咖啡店」的臨場感一般唱盤只要調整得當都能表現得不錯,但是 IO Gold 彷彿把歌手帶到了現場,如刀刻般的清晰輪廓與充足的口型空氣感,配上軟硬適中的吉他撥弦,真實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這首曲子有較誇張的 Pre-Echo(其實多數唱片都有,但這張很明顯),IO Gold 聽到的 Pre-Echo 不但細節超多,竟然還有清晰的定位(多半位於左方)!
大家都要搶二姐演唱會的票,如果搶不到就買這張黑膠來聽吧!這也是被我播放到快爛的一張唱片,尤其是「傷心酒店」與「家後」兩首歌曲接連出現相當感人。「傷心酒店」由滿場觀眾與江蕙合唱,以往我比較容易聽到男性觀眾的歌聲,女性觀眾的歌唱多半被二姐的嗓音遮蓋掉沒那麼清楚,但透過 IO Gold 的重播,在主唱歌聲後面還有非常清晰的女性觀眾歌聲唱和,明確的分離程度讓我咋舌。
最後是 RR 這張大植英次的「火鳥」。如果有任何人質疑黑膠的動態與兩端延伸無法與數位系統相比,那麼請放這張給他聽聽看。當然前提是黑膠硬體與調教都要夠水準。「火鳥」的齊奏最高潮出現在結尾,也就是內圈附近,考驗調整者的功力。IO Gold 的重播可以讓人忘記呼吸,從最弱音的弦樂輕震到最強音的大鼓巨響都能完整重現,而大鼓的衝擊力、彈性、量感與延伸兼具,這簡直就是如聆聽母帶般的震撼。
結語:君臨天下般的氣勢,跟這顆唱頭金色的外觀是完美的呼應。IO Gold 絕對是世界一流的 MC 唱頭,只要能夠克服它那些「不大好用」的問題,它讓人有機會體驗到黑膠世界的無限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