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超級隨身訊源,Sony NWZ-ZX1

 這次獲邀試聽的三款機器中,一開始我對 NWZ-ZX1 這台隨身聽興趣最低。兩萬元買一台 Android 多媒體播放器?還沒有相機?但是在試用過後,我對它卻徹底改觀,這的確是重新定義「隨身聽」的好機!Sony 表示 NWZ-ZX1 是紀念 Walkman 推出 35 週年的紀念作品,果真不同凡響。
背後的人工皮革更是大大加分。Walkman 標誌的金屬網罩底下就是巧妙藏起的喇叭。

任何人看到 NWZ-ZX1 都會問:你又換手機啦?它怎麼看就是台 Android 手機,而且還不是很新款的,因為這麼厚,底部還有大凸起。不過把玩過後,大家都會發現一整塊鋁合金切削出來的機器質感真的不是蓋的,這是連蘋果都還沒做出來的隨身機工藝。

所有按鍵都集中在右方,除了電源、音量開關外,最特殊的是快轉、播放、暫停按鍵,這也凸顯了此機「音樂播放優先」的定位。這些按鍵也是鋁合金,並由大小、凸起來做區分,即使不看著機器也不會按錯。下半身為何如此厚實?主要是因為內部使用注重音質的 OS-CON 電容,體積無法縮水。

NWZ-ZX1 內建 128GB 的記憶體,但不能靠插卡擴充。對於一台支援高解析度的播放器來說似乎有點不夠(一張 192kHz 的專輯通常在 4GB 以上),但這時使用 Android 系統的優點就出來了:它支援 DLNA 網路播放,把大多數的高解析度的檔案放在 NAS 中,就可以用 NWZ-ZX1 完整播放,不必擔心內部容量不夠。
NWZ-ZX1 的桌面非常有巧思,按下 Home 鍵看到這個畫面,預設就是正在播放的歌曲,顯示本機最重視的功能就是聽音樂。底下五個按鍵分別會叫出音樂、影片、所有程式、照片以及 DLNA 網路播放。

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另外一個優點:不僅是在聽音樂檔案時,就算在播放影片、打電動的時候,都可以享受到音質的提升。對音樂迷來說最好的,莫過於 Spotify 也可以用高品質的聲音聆聽了。
配合底部的大型銅片襯托著的耳機孔,NWZ-ZX1 的外觀設計概念,完全在向材料原始觸感致敬!
NWZ-ZX1 使用 Sony 獨家的 S-Master HX。這是低噪音版本的數位擴大機。不過,只稱它為「擴大機」似乎有點小看它了,嚴格來說,它應該是「DAC 兼擴大機」,從頭到尾都是數位,沒有使用 DAC 晶片,數位到類比的轉換也由 S-Master HX 線路來達成。除了數位一路直通外,S-Master HX 另外一個好處就是省電,一次充電可以支撐數十小時的播放。

NWZ-ZX1 音質到底如何呢?S-Master HX 這個獨家的線路肯定對聲音有很大的影響,聲底帶著一種爽脆的質感,稍微帶點顆粒感的聲音非常獨特。聲音左右分離度非常高,而聽起來也比一般智慧手機更有力道些。各個頻段能量分佈均勻,尤其低頻的權威感比起一般手機的重播有明顯的進步。
Hi-Res Audio 商標也明白表示了:NWZ-ZX1 可以播放 192kHz/24-bit 的音樂,DSD 也可以先轉為 176.4kHz LPCM 檔案來播放。

但真正精彩的部分在於將 NWZ-ZX1 數位連接至 PHA-3 解碼時。在這樣的狀況下, NWZ-ZX1 變成一個「高解析度隨身轉盤」,音質真是沒話說!而且,無論是內建記憶體播放或是 DLNA 串流都支援 192kHz 高解析度解碼,是個超級訊源。我認為這才是 NWZ-ZX1 的真正意義。很可惜,目前知道的,也僅有自家 DAC 耳擴能夠支援 NWZ-ZX1 的高解析數位輸出。

以支援 192kHz 高解析度檔案播放的隨身播放器來說,NWZ-ZX1 是目前最值得購入的機種。內建充足的 128GB 記憶體又有網路播放高解析度檔案的能力,在市場此價位帶完全沒有同級的競爭對手。更不用說它那會讓人感動的製造與操作質感,不愧是記憶體 Walkman 機種目前最高的旗艦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