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讓人投入音樂的超高音質,Sony MDR-Z7 耳機


隔了幾年,Sony 終於再次推出兩萬元以上的耳機旗艦(上一次是 MDR-Z1000),在耳機界當然掀起不小波瀾。畢竟這是一家影音科技本格派大廠,而且還是隨身音響風潮的真正創造者,這次的產品會帶來什麼創舉呢?當我接獲 Sony 邀請試用並跟大家分享心得時,當然是二話不說馬上答應。
MDR-Z7 盒裝(右)與旁邊的 PHA-3 。
Sony 這兩三年的耳罩耳機佩戴舒適度都可列為極品。之前的 MDR-1R 就給我這種驚喜,這次的 MDR-Z7 或是 MDR-1A 我認為都無可挑剔。MDR-Z7 雖然較重,但戴起來的舒適程度,讓我會忘記它的重量。
MDR-Z7 內盒還有金屬牌標上序號,日本製造的精緻感一直延伸到包裝上!

裡面則非常簡單,配件只有一般耳機線(三米)、平衡耳機線(兩米)與一個 3.5mm 轉 6.3mm 轉接頭。
開始聆聽。首先要解答一個大家最容易問到的問題:MDR-Z7 一定要用平衡驅動嗎?
我的答案是:不必!只要驅動力足夠,MDR-Z7 用非平衡驅動也會有很好的效果。我用過幾台桌上型的非平衡輸出耳擴,大多能夠將它推得不錯。就連我家裡老舊的 DVD-Audio 播放機的耳機輸出、環繞擴大機的耳機輸出,搭配 MDR-Z7 都聽起來虎虎生風,一點問題也無。
但是對於得考慮電力使用的可攜帶型設備,平衡驅動就有明顯的差異了。沒錯,我就是在說同廠的 PHA-3。很明顯的,PHA-3 平衡驅動時功率提升三倍多,對於 MDR-Z7 來說才能得到真正的解除封印效果。如果用一般模式驅動,MDR-Z7 會有明顯的「吃不飽」感覺。
所以,如果你有一個驅動力中等以上的桌上型耳擴,那麼很可能 MDR-Z7 也能搭配得不錯,不必擔心沒有平衡驅動設備不能發揮它的實力。
MDR-Z7 的耳機線左右分離,拆裝很容易,旋緊後完全不會鬆脫。

一開始 MDR-Z7 的聲音讓我有些不習慣,這聲音與我手邊聽慣的前代旗艦 MDR-Z1000 幾乎沒有任何共通點。同樣密閉式、同樣使用 LCP 振膜,聲音怎麼會差別這麼多?最大的差異是:MDR-Z7 聽起來根本就不像是密閉式耳機!它的聲音很開闊,舞台寬度與頂級開放式耳機沒有太大差異,不再有聲音集中在頭部中央的感覺。

第二個驚喜是它有著寬鬆又有層次的聲音。在聽整片弦樂或是爵士樂舞台後方鈸聲輕敲的時候這種感覺最明確。MDR-Z7 的 LCP 振膜多了一層鋁合金鍍膜,Sony 強調這會改善 MDR-Z7 的高頻段表現,這也許就是這個改變所帶來的聲音進步?
內盒當然也有旗艦耳機該有的質感。
很多人對於 MDR-Z7 的期待是超大振膜帶來的低頻量感,但是我自己聆聽的結果,振膜尺寸較小的 MDR-Z1000 低頻並沒有比較吃虧,甚至在同樣的驅動條件下,MDR-Z1000 的低頻更結實飽滿些。大型振膜較不容易控制,但卻有音質與舞台寬度自然程度上的好處。

參考的標準是同廠前代旗艦 MDR-Z1000(左),40mm的振膜,體積小許多。
最重要的優點我留在最後說,那就是 MDR-Z7 的音質實在讓我感動。什麼是音質呢?放一張鋼琴唱片,MDR-Z7 就會讓你了解什麼是好的音質。如果在音樂廳聽過鋼琴演奏,或者在家彈奏過真的鋼琴的朋友應該就很能了解,鋼琴低音鍵有著很明顯的擊弦共鳴,而高音鍵有很清晰帶有光澤的顆粒感。我聽過的動圈耳機在這方面表現都有點平淡,無法達到平面或靜電耳機那樣的美感。

但 MDR-Z7 的鋼琴美感是會讓我感動的,聽不慣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渲染,但我自己覺得這就是鋼琴重播應該有的真正美感。同樣的,用它聽交響樂,銅管嘹亮燦爛的聲音表現也特別好。雖然原廠強調 MDR-Z7 的空間感,但我認為聲音質感的提升才是 MDR-Z7 真正的價值。


MDR-Z7 是會讓我沉醉在音樂中的一個產品,我不知道這魔力到底是來自於大型振膜還是新的單體鍍膜,但我知道它能夠發出讓我情感潰堤氾濫的聲音。濃烈的中頻段表現,能讓人全心投入音樂。這,不就是好的音響產品該做到的事情嗎?

同時試聽的 Hi-Res 產品心得連結:

超級隨身訊源,Sony NWZ-ZX1

樣樣精通!Sony PHA-3 DAC 耳機擴大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