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樣樣精通!Sony PHA-3 DAC 耳機擴大機



與 MDR-Z7 同時發表的,就是 Sony 的隨身 DAC 耳擴第三代 PHA-3。與前代相比,PHA-3 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多了平衡耳機驅動。另外,USB 輸入支援的檔案格式也提升到 384kHz/ 32-bit,可說是當前規格最頂尖的同類型產品了。當然,PHA-3 跟著 MDR-Z7 一起送到,也是這次試聽心得分享的重頭戲之一。

盒裝仍然維持精緻質感。

從輸入輸出端子來看,PHA-3 的設計相當完善,但是它有些小地方則讓我有些「意外」:比如說,僅有數位連接的訊號才能夠從平衡耳機輸出,如果用類比訊號輸入,就只能從一般耳機輸出聽到聲音(這讓我想用黑膠連接 PHA-3 來平衡驅動 MDR-Z7 的想法幻滅了)。
PHA-3 的電力使用也有點奇特:如果連接電腦,充電時間需要十五小時,就算用專用充電器(得另購)或是其他 USB 充電器,也得充電六個小時以上才會飽。在聆聽的時候PHA-3 也不會進行充電,要把音量旋鈕切到關機狀態才會開始充電。

PHA-3的包裝很簡潔,打開以後以為只有主機,其實豐富的配線都藏在旁邊的蓋子內。
重點來了:PHA-3 充飽以後能用多久呢?官方給的數據很寫實:如果使用 DAC 功能配合平衡輸出只能用5小時,如果只使用類比耳擴,則可以用28小時。但正如我先前所說的:只有用 DAC 功能時才能平衡輸出,如果沒用 DAC,那就喪失了 PHA-3 最厲害的功能。

線材包括“WALKMAN” 的數位輸出 USB 電纜、Xperia 數位傳輸線、Micro-USB 傳輸線、立體聲迷你傳輸線,另外則有矽膠帶跟保護片,可以把手機或是隨身聽與 PHA-3 綑在一起使用
看到這個電力使用狀況我的第一個念頭是:PHA-3 的 DAC 部分是以 XMOS USB晶片、ES9018 DAC 為主。這兩個晶片顯然都不會如智慧型手機的 CPU 與 GPU 如此耗電,但超輕薄的智慧手機充電之後聽音樂至少可以維持四十小時至八十小時!由此就可以看出,主流智慧型手機內使用的是多麽省電、有效率的 D 類放大模組與元件了。
PHA-3 的背板設計相當漂亮,兩種 USB 插槽、光纖︑類比從開關切換,而類比輸入也可以當作DAC 的類比輸出︒總之,從電腦︑手機作業系統 iOS 及Android︑Sony  Walkman 系列到類比輸入,沒有什麼是它不能接的設備︒
Sony 自己也有 S-Master 交換放大技術,為何 PHA 系列耳擴卻一直採用用電效率較差的傳統放大?很簡單,因為音質取向!耳機放大採用 TI TPA6120,這是許多自裝耳機擴大機計畫也會選擇的高檔晶片,電流回授的設計讓它有速度快、動態大等優點。線路板上還可以看到 OS-CON 電容,這也是音質導向產品才會選用的高級零件。
面板則很簡潔,最左方的是一般耳機輸出端子、中間兩個則是平衡耳機輸出端子。三個端子都把銅外露,因為銅是傳導特性非常好的材質。最右邊的則是音量旋鈕兼電源開關。上方的兩個指⽰示燈,一個是表示正播放高取樣率(48kHz 以上)的曲目,另一個是播放 DSD 檔案時會亮起。
好了,充電完畢,連接 MDR-Z7 讓 PHA-3 發聲吧!一開始以 Android 智慧手機連接,也許是因為筆者自己使用的是音質上有許多好評的機種,所以類比與數位輸入在我聽來並沒有特殊的差異。如果不需要平衡輸出的話,用 PHA-3 的類比輸入還可以省下不少電力。

NWZ-ZX1 這台 Walkman 可以播放 192kHz 的檔案,所以在與 PHA-3 合體時,就可以看到高取樣率的指示燈亮起。

但是我覺得在一般耳機輸出下,MDR-Z7 聽來並沒有發揮全部的實力。於是我換上平衡耳機線,原本以為需要什麼切換開關,後來發現 PHA-3 十分聰明,只要將左右兩個平衡耳機線都接上,就會自動切換的平衡輸出(此時一般耳機輸出會切掉)。
側面的 DSEE HX 是昇頻線路,在 88.2kHz 以上的取樣率時這線路就算開了也是不會動作的,主要是讓 MP3 這類的訊源提升音質用。另外一個增益高低的選項就是給某些增益太低的類比輸入用的了,但在數位輸入時,PHA-3 的音量已經相當夠用。

功率輸出增加三倍以上,聲音真的有差!在平衡驅動下,PHA-3 將 MDR-Z7 駕馭得十分輕鬆自如,這兩個產品,真的是彼此間最好的搭配了。
由於 PHA-3 也強調類比輸出的音質(也使用 TI 的運算放大器),當然也順便測試了一下它當作純粹數位類比轉換器的表現,接到大型音響上來聽聽看。此時除了NWZ-ZX1與手機外,也使用電腦播放。
最讓我驚訝的是:PHA-3 接上電腦後的聲音竟然大幅度的勝出(我使用的是蘋果電腦與OS X 專用的 iTunes 外掛播放器 BitPerfect,供大家參考)。即使播放的只是一般 44.1kHz 的 AIFF 或是 WAV 檔案,都可以聽出 PHA-3 的聲音透明而有很好的質感。這很可能也是因為 PHA-3 的 DAC 部分僅能用電池供電,而音響迷們都知道,電池供電是最穩定的電源形式。


結論:PHA-3 可以連接各式各樣的訊源,無論是當作耳擴或是DAC 都有十分優秀的表現。但我認為它最大的賣點還是在它獨特的平衡輸出,與 MDR-Z7 搭配,是一個完美的隨身組合方案。

以上,就是我體驗Sony Hi-Res Audio產品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