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機上盒與兩聲道高級音響,天生一對。

我不是個愛看電視的人,但我最近黏在電視機前的時間多了許多。這些都要歸功於好的音響。
之前我也常使用投影機觀賞運動賽事,但在當時聲音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重要性,最多就是順手拿條線把機上盒接到擴大機上。直到一次用硬碟錄影機的同軸輸出接到 Audio Note DAC上看賽車轉播時,我才驚覺好的聲音品質對於看電視這件事情竟然有這麼大的影響。
現代的運動轉播很注重收音,配上大畫面觀賞,極有臨場感。
我覺得大螢幕當然是必要的,在能力範圍所及,買最大尺寸的電視或裝投影銀幕,會大大增加觀賞電視的臨場感。但大畫面看一般的第四台畫質讓人搖頭,因此有了大畫面,接下來就是安裝機上盒。以往我會建議客戶買藍光機,但依照我近來的觀察,機上盒比藍光機有趣多了。
優聲學有安裝中華電信 MOD,我家裡則是看 bb TV。MOD 勝在有高畫質的 Medici Arts 古典音樂台,而 bb TV勝在有四台 HBO 高畫質電影台。在功能、隨選視訊上,兩邊都差不多,許多高畫質台也有重複。
古典音樂台是最佳的免費音樂軟體。
重點來了:不管是 MOD 或是 bb TV,音質都是 AAC 2.0而已,取樣頻率也是 48kHz。但是在外接 DAC 後,聲音感覺非常活生,很有類似 FM 廣播般的聲音魅力。不只是古典音樂台的音質很好,就連電影台、運動轉播節目或是一般綜藝節目,都可以因為極佳的重播音質而替觀賞大大加分。
外接一台如圖左的 Moon 300D 這般優質的 DAC,可以大幅度提升機上盒的音質。
而且,「看電視」其實是很棒的調整音響的方法。那麼多不同的人聲、效果聲,還有很多音樂,可以很快檢驗到底音響是否有很飽滿正確的聲音共鳴。運動賽事的轉播也很棒,因為現場的收音都很有臨場感,光是聽現場觀眾的騷動聲音,就會讓人感覺身歷其境。
剛結束的溫布頓網球賽轉播,當球打到球場前後兩邊的軟墊牆時,會產生音響迷很愛的飽滿低沈音效。
這時候,類似 Audio Note 這般可以靠牆角擺放的喇叭系統最為合適,因為一、靠牆角擺可以讓出最多空間給大畫面,不必對音質做出任何妥協。二、喇叭靠牆角擺放跟空間完美的耦合,能帶來極佳的聲音臨場感與極寬的「音景」。
我覺得音響跟機上盒結合後最棒的是:你的兩聲道音響會有全新的生命。如果你的兩聲道音響系統還沒跟影像設備結合,我認為是該開始規劃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