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拿過 CES 工程設計獎的洗唱片機,Nitty Gritty Model 2.5Fi

成立於1981年的 Nitty Gritty 公司只專注製造洗唱片機與黑膠清潔液,產品造型現在看來很古典,但在1985年,這台 Model 2.5Fi 洗唱片機可是曾經奪得 CES 工程設計獎的前衛產品呢。轉眼就三十週年,本機竟然從未改款。本店也剛引進了這台機器,就用圖片來說明它的特殊之處吧。

三十年不變的經典設計。這是真的櫻桃木貼皮。

這就是主要的機構。左邊是放唱片的旋轉底座、右邊小橡膠圈才是馬達,卡住唱片邊緣後轉動來帶動唱片,有點像惰輪唱盤的原理。中間的長條毛氈就是專利的VAC-SWEEP,用來把唱片洗乾淨的關鍵。毛氈中間的長條縫隙,就是真空吸孔。

Model 2.5Fi 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右邊這個小水箱,打開孔把清潔液倒進去,再用上面那個手壓幫浦把清潔液打到VAC-SWEEP上面,不必自己動手倒清潔液。中間的開關就用來控制馬達旋轉與真空吸乾。

底部有個小容器,真空吸出來的清潔液就倒在這邊。如果清潔幾張的話,隔夜就揮發掉了,不必特別去倒。

這就是幫浦壓幾下後被清潔液沾滿的VAC-SWEEP毛氈。旁邊有個小凹槽,把溢出的清潔液圈住,非常細緻的設計。

附送一罐 Nitty Gritty 的清潔液 Pure 2,許多黑膠迷一用就二十年以上。

唱片清潔完畢,不要忘記換上乾淨的內套,本店也有販售。
用起來到底如何?一開始我認為這與VPI之類的洗唱片機沒有太大不同,但是在使用過之後我覺得 Model 2.5Fi 實在好用。清潔步驟如下:

一、手按壓幾下幫浦確定VAC-SWEEP毛氈濕潤後。
二、放上唱片固定。把開關往前壓,唱片就開始旋轉,用清潔液洗乾淨唱片。
三、轉三圈左右就把開關往後壓,唱片再次旋轉,真空吸力開始作用,把清潔液吸乾。五圈左右按停,唱片就可以播唱了。

實際操作時,一張唱片可以在五分鐘內清潔完畢。拿了幾張已經生黴相當嚴重的老唱片來洗,都是一次搞定。我個人對於唱片表面清潔程度不是太嚴苛,只有碰到狀況比較嚴重的唱片才會動手。Model 2.5Fi 乾淨俐落的清潔方式深得我心,三十年不動的設計,果然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