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讓單端管機實力全開。談Audio Note喇叭

AX-TWO是目前台灣引進最平價的Audio Note喇叭。
我大概是在將近十五年前第一次聽到單端管機。當時一夕之間市場上突然冒出一堆300B管機,雜誌社也聽得不亦樂乎。但是在聽過許多喇叭的搭配之後我斷定: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為什麼?不論怎麼搭配,單端管機都無法讓我盡情的聆聽各種音樂,尤其碰到大動態時,不是軟腳就是破聲,實在無法滿足我對音響重播的基本要求。即使是那些號稱高效率的號角喇叭,用單端管機搭配時,仍然沒讓我有充沛的低頻段延伸或是足夠衝擊力。
誰知道造化弄人,過了十五年,我自己賣起了單端管機。
黑檀木色的AN-J HEMP版本。相當有味道。
是因為我年紀漸長,對於音響動態與低頻的要求已經減弱?不,在這些方面,我的要求比以往更為嚴苛。這最大的轉變是:我聽到了Audio Note的喇叭。這些喇叭的某些特性,讓單端管機實力得以完全解放。
是它們效率特別高嗎?不是,Audio Note的喇叭測試都在一般空間內進行,而且都是靠牆角測得,因此比起業界標準的無響室測試數據高上許多。廠方號稱靈敏度98dB的AN-E-SPe/ HE,在Stereophille雜誌的測量下也只有92dB左右,灌水相當嚴重。其他的版本更不必說了,多半都低於90dB,小喇叭如AN-K或是AX-TWO,以無響室標準來測量的話,大概只有86dB上下。
密閉式的AN-K小喇叭竟然也能用單端管機搭配發出健康有精神且低頻充沛的聲音,每次都讓我
驚艷。
但這都不重要,因為無論靈敏度數字如何,這些喇叭都可用單端管機搭配,發出相當豪邁、不羈、充滿活力的聲音。這中間到底有什麼學問?至今我仍沒能完全理解。靠牆角的特殊擺放方式可能是一個重點,中低音單體使用泡綿懸邊可能也是原因。這種種原因加在一起,造就了一系列最適合搭配單端擴大機的喇叭。
總而言之,市面上如果有更適合讓單端管機實力全開的新喇叭製品,很遺憾的,我至今還沒聽到過。我好像聽到有人在說號角喇叭?我認為,請不要為了喜歡單端擴大機而去喜歡號角喇叭。號角喇叭有一些很珍貴的特質,如果你喜歡這些特質,無論你是不是用單端擴大機,你都會選擇號角喇叭。很多古董號角喇叭,我認為仍然是設計來搭配推挽擴大機使用的。更何況,AN-E的低頻延伸在最佳狀況時可以到18Hz,狀況較差應該也能到28Hz,這個頻段在古董號角喇叭中是不存在的。
AZ-TWO這對平價落地是我銷售過最多的Audio Note喇叭。設計師Andy Whittle以前是Rogers的設計師,相當鬼才。
到底什麼是「讓單端管機實力全開」?簡單的說,就是搭配這些喇叭時,你完全不會覺得8瓦或是4瓦的輸出功率是個限制。相反的,你會發現單端擴大機可以開震天價響的音量聽電音或重搖滾,而不會有絲毫勉強之感。另外,低頻的質與量都可以讓人沒有遺憾。雄壯、奔放、細膩、深刻,這些都是我認為全套Audio Note系統最鮮明的特色。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在於喇叭!
AN-E-SPe HE是最高效率的Audio Note喇叭,陪我跑過高雄、台中展覽。不少朋友領教過它
低頻的威力。
但另一個殘酷的事實擺在眼前:當你有了能這樣能解開單端擴大機實力封印的喇叭時,對於輸出變壓器的要求就會被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為什麼Audio Note的輸出變壓器在業界有著崇高的地位?因為他們聽得到差異,所以要求的標準也比其他廠商更高!如果拿傳統喇叭去測試單端擴大機,一般人都會將低頻較弱的表現視為理所當然,但在Audio Note的世界中,沒有「單端擴大機性能限制」這回事。它們對各種音響性的表現與所有主流推挽擴大機廠商一樣,或甚至更高!
分音器外接、用上Alnico磁鐵的AN-E SEC Signature是鎮店之寶,聲音的氣韻迷人、起伏變化豐富。
電晶體、推挽擴大機、主流設計喇叭的表現絕對不如Audio Note嗎?千萬別曲解我的意思,我聽過很多很棒的電晶體、大件頭喇叭系統。只要搭配得當,也能夠發出非常好的聲音。本文想強調的是:要讓單端管機能夠毫無限制的發揮,新品喇叭中,唯一的選擇就是Audio No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