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Audio Note到底特別在哪裡?

鑒於網路上看到許多對Audio Note有誤解的言論,我決定用一篇文章解釋一下這家公司最與眾不同之處。
Audio Note到底哪裡與其他公司徹底不同?是只用真空管嗎?不是,真空管擴大機好多人在做。是堅持單端路線嗎?不是,很多公司都有單端擴大機。是從頭到尾都製造的系統嗎?不是,很多公司都有生產整套系統。當然這些都是Audio Note的特色,但是它們有一種獨一無二的熱血精神,那就是本文的重點。
雙C-Core輸出變壓器,是Audio Note最驕傲的關鍵零件。

Audio note最特別的地方在哪?我想我們得從音響製造業的生態看起。音響製造商向零件商買材料來製造,買有庫存的現成材料當然便宜,訂製的材料會比較貴。很多所謂的「訂製」,也僅不過是開自己的規格給零件廠,打上自己的商標而已。
大家都知道,高級餐廳廚師一定會製作自己的高湯、醬料。如果今天我們到高級餐廳用餐,發現廚師用名牌高湯塊、名廠罐頭醬料烹飪,你會覺得物有所值嗎?現今絕大多數的高級音響內部使用的名牌發燒零件,就像是現成的名廠高湯塊、罐頭醬料。
當然,厲害的廚師就算用現成零件,也能烹飪出不錯的料理,比如說阿基師就很會用很多偷吃步來煮菜。我也認為真正優秀的線路設計師,應該能夠設計出用現成零件也能發揮得不錯的優化線路。但就像在高級料理的世界中沒有偷吃步、音響若只使用大量現成零件,我認為再怎樣厲害,成就也僅限於這些零件的水準。
自製的銅箔或是銀箔電容就像料理中的珍貴食材,是好聲必要的條件。
再讓我們看看Audio Note怎麼做。當然大家都知道,變壓器、電容器是它們的強項,它們不但自己設計、製造變壓器,還自己買HIB或更高等級的整塊鎳鋼,切開後製作鐵芯。這些是高壓電傳輸用的低損耗材料,一般音響零件根本沒有使用。最高檔變壓器使用純銀線繞製,這也是獨家暗器,不管再高價的產品都沒有這般的豪舉。
變壓器自己製作,除了零件品質可以做到極高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線路的特性,設計、製造最適當的變壓器。Audio Note器材內的所有輸出變壓器,都會在整個線路的最佳狀態下工作。
你知道Audio Note還自製電阻嗎?因為市面上沒有夠好的電阻,它們買十多公斤的鉭,再拿給電阻廠製作各種數值的電阻。這種前所未有的零件製作出來若不夠好不能用,就是整批淘汰,這就叫做投資。
一張前級的內部照,從前方的電阻到後方的端子、線材,全都是Audio Note自製的零件。
Audio Note的銀線也是自己採購銀,請歐洲工業線材廠商製作,這也是它們家獨門的優質產品。小地方如喇叭端子、RCA端子都是自製鍍銀元件、就連一般音量旋鈕的可變電阻它們也要自己製作。每一個Audio Note器材,背後都是大量自製的優質元件在工作。
看似尋常的電源線接頭,裡面的金屬片也是鍍銀,當然是自家產品!
艾茵蘭德的曠世巨著阿特拉斯聳聳肩中,隨著優質的製造商一個個消失,鐵路公司的女強人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取得優質的鋼、好的銀行資金、精良的汽車,維持一家鐵路公司最後成了一個即使是強人也無能為力的任務。Audio Note發現市場上的好零件越來越無法取得(如Black Gate電容的結束生產就是最佳商業案例),因此只要發現有更好的製作方式,就會自己開發出一個又一個的優質零件。以一家小型公司卻獨自面對整個零件市場的困境,這樣類似唐吉訶德獨自挑戰風車的傻勁,追求聲音卓越的不滅熱情,就是Audio Note真正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