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找回真實的聲音氣息的耳機,PSB M4U 2

坦白說,我自己沒有很愛聽耳機。除了佩戴不舒適外,最重要的,耳機跟喇叭的聲音永遠都不一樣。聽習慣喇叭再生後,聽耳機總覺得聲音不夠飽滿,缺乏真實的聲音氣息。
但PSB M4U 2是一隻很不一樣的耳機。
PSB的設計總監Paul Barton在多年來測量喇叭的經驗中得到一個結論:喇叭在室內發聲時,低頻段會有自然的增益。很顯然的,聽耳機的時候沒有辦法得到室內的低頻增益。他認為這就是耳機聽起來總是不夠自然、不如喇叭的主要原因。在替PSB設計第一款耳機時,他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反覆調整單體,最後終於得到了他想要的低頻增益。這低頻增益的規格是多少呢?大約是在50-200Hz之間平緩增加3dB。這就是PSB稱之為「Room Feel」(室內聽感)的技術。
盒子內有一轉二的飛機上用接頭,配合主動抗噪設計,是長途飛行愛樂者的最佳選擇。
身為PSB的第一款耳機,M4U 2還有許多特點:它的耳機線可換,而且插孔竟然左右開弓,可以視需要插在最不容易妨礙動作的那一邊。可換的耳機線有兩種規格:有耳麥與無耳麥兩種線。包裝內附送3.5轉6.5mm插頭,還有一轉二的飛機上聆聽用轉接頭,顯然是為了商務人士設計的精品。
M4U 2內附兩種耳機線,配合iOS與Android設備還可當作耳麥使用,也可以控制音樂暫停。
包裝內還有一般耳機比較不容易見到的東西:兩個四號電池。這是做什麼的呢?原來M4U 2內建一個用電池驅動的耳機擴大機!說到耳擴這東西,在我二十年前剛開始從事音響雜誌工作時,才有耳機擴大機這種產品出現。為什麼我們需要它呢?

耳擴的必要性
所有耳機都需要擴大機。所有耳機輸出的設備裡面也都內建了擴大機。在大部份設備上,耳機擴大機是運算放大器代勞。那麼我們為何還需要耳擴呢?因為最常接在耳機上的設備是行動電話、平板或電腦。很不幸的,由於省電的需求,在這些設備上用的通常是輸出能力較保守的低耗能元件。
碰到高阻抗的耳機時,這些設備缺乏足夠的電壓擺幅。例如阻抗300歐姆以上的耳機,通常將行動電話音量開到底,音量還是差強人意。碰到低阻抗的耳機時,這些設備又缺了好的電流輸出控制力。例如阻抗32歐姆上下的耳機,低頻聽起來會較鬆散。
還有,行動電話通常在搭配高阻抗設備(如擴大機)時會有很完美的輸出特性,但搭配低阻抗設備(如耳機)時會產生各種失真。因為這些聲音輸出元件的能力不足所致。下圖是取自GSMArena網站的RMAA測試圖,可以看到綠色較有起伏的曲線就是插入耳機後的表現,白色曲線就是插入訊號輸出給擴大機時的完美表現。從這個網頁下方的表格也可看出,除了頻率響應外,插入耳機時,手機輸出的各種失真數字都會變大。

M4U 2基本上是款32歐姆的低阻抗耳機。但在開啓內建的耳擴時,它的阻抗搖身一變,成為10k歐姆!在這種超高阻抗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幾乎不需要輸出任何電流,可以極為完美的輸出聲音訊號(記得Cello擴大機的1M歐姆輸入嗎?那也有類似的用意)。因此如果你覺得M4U 2開啟耳擴時聲音很棒,別懷疑,那是因為耳擴讓你的手機聲音變好了。對了,耳擴還有一個不錯的「副作用」,那就是手機聽音樂會更省電。
順帶一提,M4U 2的擴大機是由PSB同集團的名廠NAD代為設計,品質當然掛保證!
黑色沈穩、白色款則配灰色耳墊顯得更活潑。
重點還是在:M4U 2的聲音到底如何?我聽過的耳機不算少,聽到M4U 2與我聽過的所有耳機都不同。它可以再生寬廣深邃的音樂廳空間感、飽滿富有層次的管弦樂、溫暖浮凸、起伏有致的人聲。我不知道這是否是PSB獨家「Room Feel」低頻增強的功勞,但我知道其他耳機與它比較起來,中低頻段的飽滿紮實要差了一截。
在使用電腦輸出時,開啟耳擴後音量明顯較大,但是如果用差不多的音量聆聽時,我認為被動式的表現已經非常好。轉用手機聆聽時,則可明顯感受到開啓耳擴後聲音更為輕鬆、飽滿的優點。很清楚的,M4U 2的主動模式在搭配手機這類設備時會非常佔優勢。
M4U 2定價12,000元。光看這價格會覺得並不便宜,但是如果將內建耳擴算進來時,M4U 2就顯得相當超值。畢竟市面上進口耳擴動輒萬元起跳,還沒有抗噪功能!對長時間通勤、旅行的人來說,我想不出比M4U 2更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