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2012的完美Ending。Audio Note Jinro


2012年的最後一天,我還是走進店裡。今天並沒有客人預約試聽,是我自己想找個時間,安靜的聽聽Audio Note Jinro綜合擴大機。

比起現在的鎮店之寶M5+Conquest Silver前後級,Jinro價格沒有比較高、等級一樣(同為第三級)、功率也沒有比較大。更何況,我已經售出過Jinro,也已經在其他系統上聽過它,為什麼我還會如此好奇它的聲音表現?
因為Jinro就是Ongaku的銅線版本。在Audio Note內部,大家都稱它是「Baby Ongaku」(那麼,半銀半銅的版本Tomei要叫什麼呢?Ongaku Junior嗎?)。Jinro、Tomei與Ongaku,是同一台擴大機架構的第三、第四、第五級版本。雖然Peter Qvortrup口中的「人生最後一台擴大機」從P4 Balanced後級開始(全路徑上僅有兩個三極管放大級,沒有任何交連電容),但加上M3系列前級的一個三極管放大級後,P4 Balanced與Jinro的放大級數就完全相同,兩者也同樣使用級間變壓器。因此,聽了Jinro,某種意義上,就等於聽過了Audio Note最頂級的放大線路。當然我是阿Q了點,因為Ongaku家族仍然使用了交連電容。
而且,我還沒聽過Jinro與AN-E喇叭的搭配。畢竟AN-E是我認為搭配單端管機時表現最全面的喇叭,這樣的搭配能讓我更瞭解Jinro的實力極限何在。
許多人一聽到Audio Note就想到300B。但目前Audio Note使用的直熱式三極功率管包括45、2A3、300B與211四種。Peter Qvortrup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211與2A3,旗艦的Gaku-On與傳奇的Ongaku都是211管。如果沒聽過211機的表現,怎麼對得起身為Audio Note經銷商的身份?
開機後立刻感受到Jinro與Conquest Silver是截然不同的擴大機。它能在室內產生更均衡更確實的壓力變化,因此聲音的實體感比起Conquest Silver更有說服力。如果Conquest Silver如紅酒般充滿變化與芬芳韻味,那麼Jinro就仿佛是威士忌,除芳醇外更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勁道,聲音「有血有肉」的程度更勝一籌。Jinro在低頻下段的優異表現,在客戶家聆聽時就已經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在搭配AN-E之後這種特性更為明顯,播放「大地英豪」原聲帶時,低頻下段能量滾滾而來,讓人領略到低頻按摩的力量。
至於這是不是211與300B管之間的差異?我認為很難說,除非能比較過P4 Balanced與Ankoru/II,不然我會認為這是級間變壓器的差異。不論如何,1917年誕生的211管,竟然過了九十五年,還能在擴大機線路中完美服務,發出如此具有威力與魅惑力的聲音,實在是一種奇蹟。
2012年的音響聆聽之路能夠以Jinro當作總結,真是讓人開心的事情。由於這台機器已經被人買下,因此待在優聲學的時間不會太長。如果對Audio Note 211擴大機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把握時間前來聆聽此一神物。

Stereophile雜誌的Jinro評論(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