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工商服務】相當超值的音樂再生,Maxell HP-CN45耳


雖然寫器材評論的日子已經離我甚遠,但是遇上好友請託,還是免不了下海。【工商服務】代表本文內容商品不在本店販售,請不要跟我詢價,謝謝大家合作。此物在這邊就有賣了,還不必出門就有人幫你貨運到家,多好。
你想到Maxell會想到什麼產品?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點年紀,應該會想起它們生產的各種空白錄音帶;如果你有在用手動傳統底片相機,也可能買過它們的水銀電池。但耳機?很顯然是要搭上耳機熱潮的產品企劃。不過,Maxell的產品規劃相當認真,價格也很合理。最重要的是,它的音質可圈可點。

HP-CN45是Maxell動圈耳內耳機的旗艦款。比起其他款,它使用了全系列產品中最大的13mm動圈單體。我常用的Sony MDR-EX1000使用更大的16mm動圈單體,聲音真的超棒但是價格也是HP-CN45的十倍!十倍啊各位鄉親!
單體大有什麼好處?當然就是更容易驅動空氣,產生更有實體感的壓力變化、更真實的聲音。但動圈單體如果太大,振膜重量增加,就需要更好的驅動力(比如說專門的耳機擴大機)。還有,16mm表示這耳機會有個較大的框架,像是MDR-EX1000就得把線掛在耳朵上方才能固定住,每次佩戴時都要施展巧手繞線運動,增加一點麻煩。
13mm是個相當合理的選擇,意味著它只要搭配一般手機或隨身聽,就可以獲得足夠的驅動力。

其他部分,有符合旗艦身價的鋁合金外殼、橢圓形與耳朵相當服貼的造型等等。比較特別的是入耳的耳塞是含銀離子有殺菌效果的(不過可想而知這部分我並沒有什麼好方法來幫大家測試)。我很喜歡HP-CN45的耳機線,有個小環可以把線收在下巴底下,戴好之後一拉就固定得相當牢。

好了,試聽吧。這耳機最可能拿來用在什麼場合呢?當然是搭配手機或平板或隨身聽。我的選擇就是搭配手機(Nokia N8)在走路時聽。各位應該知道,現在流行的耳機麥克風幾乎清一色都是CTIA系統(Apple、Android),這種耳麥插到OMTP系統(Nokia、Sony Ericsson)上是不會動作的(需要轉接,想瞭解者請看這篇)。因此身為Nokia用家的我,拿到沒有麥克風的純耳機總是比較開心點,少了一點被歧視的感覺。

在幾個月的試聽過程中(是的我真的就試用了這麼久大家說說看是不是好會拖稿好用心),我認為HP-CN45的聲音非常好。乾淨、立體、有不錯的輪廓感。而且聲音不會瘦弱無力。
音響評論多半把聲音分割成很多要項,這就像學生接受各科考試,看誰總分高誰就第一名一樣。但是,就像一個人很有可能各項考試都很高分卻仍然很惹人厭,一個音響器材也很可能在各種聲音表現都很高分,但卻不大能傳遞音樂該有的感動。所以我現在會盡量避免這樣的敘述方式。
HP-CN45是能夠輕易傳遞音樂流暢起伏感動的耳機。中高頻聲音的實體感、低頻的衝擊力都能恰到好處,不會過於肥腫、不會過於清瘦,就像調校良好的小跑車底盤般,巧妙的呈現各種音樂需要的變化。對我來說,能夠再現有感染力、有感情的音樂,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而HP-CN45在這方面功德圓滿。
很多人會誤以為我只追求音樂的感動,而忽略各種音響特性。那是大錯特錯!只有各種音響特性都能發揮到極致的系統,才能正確表達音樂的情感。樂器在音樂廳中細微的殘響變化、電吉他人工效果的運用、人聲在錄音室中的微妙轉折,這些小細節若沒能再生出來,那還奢談什麼音樂情感?HP-CN45沒有霧氣、沒有遮掩的表現出各種細微的變化,又維持了音樂的整體性,見樹又見林的均衡表現,讓我願意推薦這款非常超值的耳機。

我也試聽了同系列中單體較小(9mm)的HP-CN14。單體較小,使用材質也沒那麼豪華,整體的聲音飽滿程度稍微下降一些,不過仍然是很乾淨清晰、沒有霧氣的超值好耳機。但一個人只有兩個耳朵,如果音樂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為何不多花上一點點,寵愛一下自己的聽覺與心靈呢?

也由於這幾個月我有在跑步,我也帶著HP-CN45去跑了好幾趟。前面提過,這耳機把線一收緊,就可以很牢靠的固定,跑幾公里下來沒有任何鬆脫,而且線的設計不錯,劇烈動作下也不會有摩擦的聲音傳到耳朵內。Maxell在日本有推出專門跑步用的耐候款式耳機,可惜台灣沒有引進。這款耳機其實也相當適合運動使用了。對於一般上下班通勤、不需要耳麥通話功能的人來說,HP-CN45以這價位有此好表現,相當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