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Mark Levinson: Hi-End音響得了公主病


十多年沒見到Mark Levinson,這位65歲的音響傳奇人物帶著他的新品牌Daniel Hertz來到台灣,感謝代理商台笙公司的安排,我也去瞭解一下這個品牌。沒想到,得到的衝擊頗大。Mark Levinson不但顛覆了他自己過去的成就,他這幾年來對音響的全新體認竟然跟我非常近似。他對音樂的熱情也讓我印象深刻。

一般人對於自己的品牌總是充滿未來展望與期待。Mark Levinson卻剛好相反:「我已經65歲了,我喜歡錄音、也喜歡演奏。我想多一點時間做這些我熱愛的事情,但多年來卻一直把時間花在音響上。因此Daniel Hertz可說是我的音響觀的總結。我把一切做到最好,就可以盡情去發展我的音樂事業。」
Daniel Hertz可說是充分發揮了「一的力量」:一款前級、一款後級、一款訊號線、一款喇叭線。喇叭雖然有幾款,卻是同樣單體、只是有不同箱體尺寸組合,也應該視為同一款喇叭。怎麼沒有電源線?「 讓我們實際點:電源線的作了些什麼?傳導、濾波而已。只要是正常的銅線都能做好傳導,而濾波應該越少越好。所以我對市場上的發燒電源線感到相當反感。」是的,Daniel Hertz不會推出電源線。
訊源呢?很簡單,M6前級有USB輸入。拿一臺蘋果電腦插上USB線就是最好的訊源了。「讓我們承認這個事實:沒有人要買CD唱盤了。既然現在所有的音樂都是用蘋果電腦錄製的,用它來重播音樂不是最棒的嗎?我們在許多場合跟許多頂尖CD唱盤比較過,每次證明我說的是對的。」那發燒USB線呢?發燒播放軟體呢?對不起,都沒有!「數位訊號就是數位訊號,我用的這條線就是我從印表機上拔下來的而已,發燒USB線沒有任何意義。」播放音樂,也僅是找到.wav檔案直接點開,讓Apple內建的Quicktime播放軟體執行播放(連iTunes都沒打開!)。
高效率喇叭?號角?「低效率喇叭會發生什麼事情?來自擴大機的能量絕大多數會變成熱能消耗掉。來自擴大機的能量是什麼?就是音樂訊號。所以低效率喇叭就像MP3,你把大多數的音樂訊息都丟掉了,再也救不回來。這不是意見,而是事實!Daniel Hertz的M1喇叭效率是103dB,意思是當我們聽到震耳欲聾的聲音時,擴大機大概也只輸出8瓦左右而已。一般的中低效率喇叭只能再生很低的動態對比,因此能播的音樂類型相當有限。M1這樣的高效率喇叭,可以重現任何音樂所需要的動態。」
但是號角的高效率好處大家都知道,號角的音染缺點大家也都知道啊?「當我說要開發高效率喇叭時,所有人都抱持懷疑態度。但是我是從單體開始著手。有了這些最優秀的單體,才有機會做出史上第一次能兼顧高效率與自然聲音的喇叭。以往我的品牌都是從擴大機開始,但這次我們從單體開始,然後喇叭、後級、前級,完成了整個環節。老的號角喇叭中有許多優秀的產品,你也可以看到在拍賣網站上它們往往以極高的價格賣出,因為有人懂得他們的優點。」
問題來了:既然只需要8瓦,為何Daniel Herz開發出的擴大機是400瓦呢?「在M1喇叭上,多半時間擴大機只在一瓦內工作。在低功率的線性上,真空管擴大機比電晶體優秀許多,但是真空管有自己的問題(如低阻尼因數、電流輸出能力較差等等)。M5後級的失真跟我們當年純A類的ML-2後級一樣低,但是可以輸出數百瓦的功率,這讓它有無限的餘裕度。因為我只想做一臺擴大機,因此在不損害音質的前提下,我當然會選擇這線路所能輸出的最大功率。你可以拿M5後級搭配任何喇叭。所有Daniel Hertz的產品都有這種友善的系統搭配特性。」

M5後級還有一些「不正常」的地方,如內建音量衰減與高通低通濾波線路。「一般人要使用超低音主動分音系統,都得另外購買分音器。但主動分音器的成本在哪裡?主要是電源跟機箱。既然我們的後級已經有電源與機箱了,為何不利用它們呢?這樣一來,客戶們就不必另外花錢買一臺機器,使用上也非常簡單。這就是Daniel Hertz的哲學:永遠把客戶擺在第一位,不必讓客戶花不必要的錢。」
Mark對這個業界充滿了不滿:「我認為當前的Hi-End音響普遍得了公主病。總是說『這種音樂?不行。那種空間?不不不。』好的音響應該要像你的死黨:『這個音樂?沒問題!那個空間?讓我們一塊兒來吧!』沒有任何遲疑地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這才是好的音響。」
在開始聆聽之前我自己也充滿了懷疑:高效率喇叭?電晶體擴大機?不用發燒電源線、USB線?不另外用音樂軟體來進行播放?但是當聲音一出來,這些懷疑都不存在了。這是一套非常好的系統,聲音真實、生猛,充滿了活力。「我很重視『氣』。中國人很了解『氣』的重要性,沒有『氣』就沒了生命。西方人則否,他們覺得這東西用儀器量不出來,就不知道該怎麼看待它。」別以為我說它「生猛」就代表它聲音不夠美。Mark播放了他自己錄製的古樂演出,古樂器的纖細質感、女聲的清越悠揚都表達得十分完美,很難讓人想像這是高效率喇叭播放出來的數位之聲。
但是當播放打擊樂時,這套系統又搖身一變,展現出威猛確實的動態。用力敲擊時會讓人感受到鼓皮的彈性,而小聲的細緻演奏時,那些細微的音色變化也能清清楚楚。這樣真實的動態變化,相信沒聽過的人應該都很難體會。而為了表現M1系統的極致表現,Mark播放了絳州大鼓,音量大到驚人,但系統仍然很忠實的表現出強弱對比。
最後播放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也是Mark自己的錄音)則最讓我驚艷。一般系統播放小提琴不是偏硬就是偏軟,但這套系統的表現卻是不偏不倚,而展現出極度真實的小提琴聲音。Mark說他只用兩支AKG麥克風錄音,配上Sound Devices小型錄音座(內建麥克風放大與前級)就完成了這個錄音,這樣真實的聲音也讓我聯想到Mercury Living Presence,是見樹又見林的優秀錄音。最重要的是,這套系統展現出演奏家(卡普松)與樂團(聖彼得堡愛樂)的超卓實力,讓人沈醉在音樂演出之中。我對Mark說,賣這些錄音搞不好比賣音響器材還賺錢!
這套系統對我們展示了高效率喇叭的優點,以及Mark Levinson本人的才學,的確是音響傳奇人物的重要宣告。如果有興趣試聽,請洽台笙音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