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別急著判CD出局

很多朋友問我:送一台CD唱盤去雜誌社寫是哪招?這年頭誰還買CD?數位流、高解析度檔案才是王道。從理論上想像起來很合理:檔案解析度越高、訊息量越大,音響一定更棒。這樣的說法我也贊成,但是,聽了幾年的高解析度檔案,我還是沒有那種「啊,這樣一來就搞定了」或是「不用再聽CD了吧」的強烈感覺。相反地,Audio Note的CD唱盤或CD轉盤,讓我常常忘記自己店裡也有數位串流系統跟音樂伺服器這些東西,往往一整天是CD一張接著一張放下去。
Audio Note總裁Peter Qvortrup公開反對USB或任何數位串流產品。不管別人怎麼說,他們自己在系統上試聽的結果,認為這些產品都不如CD。Audio Note也有USB輸入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但只有一款,那就是最入門的DAC 0.1x,這很清楚的告訴各位Audio Note對這些東西的態度。
還好,不是只有Audio Note這個怪公司有這種想法,前陣子我發現,另外一家怪公司也有同樣的看法,那就是Spectral。各位,Spectral背後的金頭腦,就是Reference Recordings的超級錄音怪才Keith O. Johnson,而Reference Recordings率先業界,發行176.4kHz的HRx超高解析度錄音光碟,這家公司,不是應該首當其衝推出高解析度訊源嗎?不,Spectral從沒推出過數位串流或USB訊源,甚至從來沒推出過可解碼176.4kHz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這幾年來,這家公司一直只有SDR-4000 CD唱盤一台數位訊源。
到2011年,Spectral終於開產品發表會,推出一台新訊源,隆重登場的是──登登登登(鼓聲漸強)──SDR-4000SL CD唱盤。沒錯,沒有數位輸入、沒有USB插槽、也沒有網路線接口的一台「純CD唱盤」。這搞什麼啊?在這篇Stereophile的採訪報導中,總裁Richard Fryer開宗明義的表示:「別急著判CD出局,如果44.1kHz的規格能確實的被運用,它就是高解析度!
他進一步說明:「問題在於,在High-End數位領域中,真正的好東西並不多。CD有自己與生俱來的特性,需要用最好的、專門為它而生的技術來支持。如果想要聽到CD規格真正的好聲音,就得像我們一樣,從頭開始重新審視這些技術,開發一台專門為了重播CD用的產品。」

就像Audio Note所做的一樣。看看普洛影音網拍的開箱影片,你會發現入門等級的CD1.1x,內部與一般CD唱盤有多大的差異:
Spectral表示,也許他們未來會推出高解析度檔案播放器,但在當下,SDR-4000SL播放CD的聲音,絕對足以與當前最頂尖的檔案重播系統重播高解析度檔案的表現不分軒輊。在現場報導的編輯也表示,現場透過整套Spectral系統與Wilson Audio MAXX 3所聽到的聲音的確相當震撼,沒有任何不足之感。
附帶一提,KOJ在現場示範用的是RR-120那張布列頓管弦樂作品集。這張唱片真的是好,愛好大編制錄音者應該收藏。
我很喜歡Spectral這家公司的理念。其中有一段話:「我們實驗各種不同領域中最頂尖的理論帶來的先進線路、材料與技術,但我們也持續用耳朵檢查這些發展。如果技術理論、測試數據與聆聽結果產生衝突,那麼耳朵是最後的決定者。與古時的頂尖樂器製造者一樣,我們相信科學還未能超越感官的智慧。」
別以為講這種話的Spectral是一家只靠耳朵的公司。Richard Fryer是念物理出身,KOJ更有多個不同領域的科技專利,他們採用的很多高科技資源是一般Hi-End公司難以相比的。有興趣者不妨看看這篇這篇採訪,雖然兩篇都是Robert Harley(在不同雜誌)撰寫,但是事隔幾年,有許多不同趣味。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家公司對自己產品的堅持(光SDR-4000就花了七年研發、SDR-4000SL又花了四年研究改款),與對行銷的漠視,都與時下公司相當與眾不同,與Audio Note倒是有不少地方臭味相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