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歌曲】請叫我迪肯藍調

最近的林書豪旋風很振奮人心,「Linsanity」這個響亮的名號讓全台灣為之瘋狂。傳奇的逆轉勝後,我聽到廣播節目播出Queen的「We Are the Champions」來助興,一點都不意外。但在這當下,我想到的卻是另外一首跟運動有關的歌曲,那就是Steely Dan的「Deacon Blues」,出自他們最暢銷的專輯,1977年的「Aja」。
我會學好薩克斯風
只吹出我的感覺
整晚喝著蘇格蘭威士忌
並死在輪下
他們給每個勝利者響亮的名號
我只想在失敗時有個名字
他們稱阿拉巴馬叫赤色浪潮
請叫我...迪肯藍調
這首歌的曲子輕快優美,一開始只覺得它悅耳。直到哼久了後,開始覺得這副歌歌詞有點怪(尤其是最後兩句),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這是首寫給失敗者的輓歌:
阿拉巴馬大學的美式足球隊在1977年之前的五年只有八場輸球記錄,阿拉巴馬大學的運動隊伍稱號「紅色浪潮」當時響亮無比。相對的,北卡羅萊納州的威克森林大學的美式足球連續幾年慘敗,他們的隊名「惡魔迪肯」自然也就黯淡無光。Steely Dan利用這個強烈對比,寫下了這首經典歌曲。
本專輯無論是音響性還是音樂性都屬上乘經典。音樂方面,找來了當時樂界最優秀的樂手進錄音室,即使如此,還有許多素材被兩位團員否決而沒能用上。如本文介紹的「Deacon Blues」就有Larry Carlton與Lee Ritenour兩位吉他高手貢獻了精采的演奏。標題曲「Aja」發音同Asia,封面也是一位東方女性的側臉。Steely Dan團員Donald Fagan有位朋友的哥哥從戰場上歸來,娶了一位南韓老婆名為Aja,就成了這張專輯的名稱靈感。
錄音方面,則有Al Schmitt(Diana Krall)、Elliot Scheiner(Eagles「Hell Freezes Over」、Jennifer Warnes「The Hunter」)、Bill Schnee(喇叭花多張發燒錄音)等多位頂尖錄音工程師參與,並由Bernie Grundman刻片,音效細緻而活生,讓人回味無窮。Cisco有重刻此片黑膠,若有幸在二手市場上看到,請別猶豫!
正如另外一首經典歌曲的詞:「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這世界上只有很少數的人能永遠站在鋒頭上,當我們處在谷底時也許有點寂寥,但別氣餒,起碼還有Steely Dan記得,寫出了一首跟我們站在一起的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