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建議:先深呼吸一下,再來看這網站。

我必須警告你,如果你是個傳統音響迷(會看雜誌、花錢買音響的人),請做好心理準備,你對你將看到的內容不會太高興。還沒完,站主的英文拼字刻意的搞怪,要看懂這種「英文火星文」也得花一點時間適應。
但是,這網站很適合敲醒一些不切實際的音響夢。
Good Sound Club的站長Romy The Cat據他自己宣稱(在電腦後面,你可以是任何人),是個住在波士頓的軟體工程師。 我想這宣稱應該不假,因為站上也有不少人去過他家朝聖。雖然他現在用的系統多半是DIY器材,不過他曾買過許多音響,比如說Lamm、BAT、Avantgarde等等。在他對這些廠製器材徹底失望後,他開始了自己裝的道路。
在音響界「直言」始終不是太被讚賞的美德,因此Romy The Cat幾乎被所有音響討論網站(靠廠商廣告生存的那些)列入黑名單或除名。還好,他是軟體工程師,自己架個同好討論區對他來說小事一樁。所以我們有了這個特立獨行的音響討論區網站。
以自己裝來說,Romy的系統相當驚人:七聲道、無分音器的號角喇叭。請注意,沒有分音器,就是真的沒有分音器,完全靠號角本身、以及擴大機輸出變壓器的窄頻濾波特性,來達成他想要的分頻效果。每個聲道都直接與配合的單端擴大機用輸出變壓器耦合,而且是完全為了他的聆聽空間打造。只能說叔叔有練過,小朋友請勿隨便模仿。

每個人都是自己音響的演奏者
Romy最驚人的,應該是他徹底摒棄「絕對之聲」這種說法,他認為音響系統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表達出自己腦中的聲音。他舉了卡拉揚說過的:他有兩個管弦樂團,一個是他正在指揮的,一個則是他腦海中的。Romy認為,音響系統就像是腦海中的那個樂團,應該能準確的呈現出自己想要重播的聲音,音響的藝術,是一種「再創造」。這觀念跟菅野沖彥「唱片演奏家」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長久以來我一直懷疑:在音響論壇劉仁陽顧問家中聽過的那種震撼聲音,是否就是「絕對之音」?感覺上似乎應該是,但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所有我聽過的音響展示間、音響迷、國內外音響展、甚至國外原廠等的音響重播,都跟那樣的聲音相差甚遠?現在我懂了,那不是什麼「絕對之音」,而是他腦海中演奏出來的聲音,所以才會如此有血有肉;相對的,自以為是在追求「絕對之音」的重播,少了「演奏者」自己的「詮釋」,因此往往顯得蒼白無趣。
很自然的,今日的Hi-End音響一直追尋的,1980年代前後開始由Stereophile、TAS等刊物主導的「忠實重播」美學,對Romy來說完全是垃圾。他講話的一個特點就是他毫不留情,他認為所有音響製造商與銷售人員都是「智障」,音響媒體都是「皮條客」、永遠跟著前兩者起舞追逐最新器材卻不知道自己真正要追求什麼聲音的音響迷則是「低能兒」。我沒誇大,他的網站中充斥著這些字眼,最尖酸刻薄的那些形容,我實在是不好意思翻譯出來。

請開始思考自己要追求的聲音
一開始看到Good Sound Club時,我認為這跟討論外星人的怪力亂神園地沒啥不同。但是隨著這一年音響觀念不斷的蛻變,我越來越覺得,只要能看懂這網站在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你的確可以更理解什麼是真正的Hi-End音響。比如說,Romy會建議大家去Youtube找看看小克萊巴的排演錄影,他認為看小克萊巴是如何要求他的樂團發出他想要的聲音,對你音響見識的幫助,比看五百年的Stereophile更有用!
最後我推薦大家看看他的音響新聞單元。請別被唬了,這些大多是搞笑諷刺的作品。還有他的CES 2006報導,意識流的寫法,絕對讓人大開眼界。
至於我?我對業界還沒這麼絕望,不過我也期待下次朋友上門時,會開始跟我討論他「想要的聲音」而不再是「絕對之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