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耳機】PSB M4U 2抗噪功能試用心得

上週剛拿到PSB M4U 2,這個耳機給我不小的震撼,不過比較完整的心得要過幾天才會寫出來。剛好連續假日家族旅遊,坐遊覽車是極佳的長時間抗噪測試環境,因此就把耳機跟iPod Touch帶上出發。


我以為PSB是家樸實的公司,沒想到M4U附贈的包包很有裝可愛之嫌。包裝中有飛機上用的耳機轉接插座、小頭轉大頭的轉接頭、沒有線控功能(但還是有講話用的麥克風)的耳機線等等,考慮十分周到。
先把抗噪的部分寫完好了:真有效!PSB號稱使用四個偵測麥克風,抗噪效果果然一級棒。一開啟抗噪,低頻噪音馬上消失無蹤。我使用的測試軟體並非搖滾樂而是古典音樂,連「火鳥」這種極考驗細節再生騷動感的音樂,戴著M4U 2都可以安然聽完整曲,感覺完全進入自己的音樂世界。
三檔開關:ANC就是耳擴加上主動抗噪、On就是只有耳擴功能、Off就變成單純的被動耳機。
我也帶了另外一個名牌的頂級耳道式耳機。相形之下,耳道式耳機較好的隔絕噪音效果,對於交通工具的低頻噪訊幾乎毫無抵抗能力,而且缺了內建耳擴,聲音的豐潤程度跟M4U 2也差了一大截(但若用上專用耳擴,兩者的聲音表現就各有千秋了)。
更棒的是M4U 2的貼心設計:在主動模式下,不管有沒有開啟抗噪,只要按下耳機線上的接聽鍵,就會將音樂暫停,讓你可以聽到外界聲音,或是可以接聽電話。雖然沒有iPhone/ iPod的線控選曲功能,但這樣的接聽鍵我認為已經綽綽有餘。而且,接在我的Nokia手機上,這個功能也能用。
線控耳機線,靠近接頭處的是講話用的麥克風,底下那個就是接聽/ 暫停的線控按鍵。
再來是音樂再生的部份:只搭配iPod Touch,在不開啟耳擴時,音效一如預期的相當薄弱。一旦開啟耳機內建耳擴,效果就相當顯著。增強了低頻底段,但並不會給人一般隨身聽開啟重低音那種廉價人工的感覺,而是很接近用喇叭時的豐潤聽感。聽歌劇時,男中音、男低音雄壯的共鳴表現絕佳。
結論:這絕對要列入目前市面上音質最佳的抗噪耳機名單中。若是要搭長途飛機,就算體積大一些,我也一定要帶上M4U 2隨行!這耳機小店有售,歡迎前來試聽。

PSB M4U 2原廠介紹頁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