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老天啊,請賜我兩個堅實的牆角……

……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在家享受Audio Note AN-E喇叭。現在我敢跟Peter Qvortrup一樣厚顏無恥的說:AN-E絕對是世界上最超值的喇叭系統。但前提是你要有個讓它施展身手的空間。
在王朝飯店音響展時,白天展覽結束後,晚上我們還花了許多時間試聽我們手邊的唱片,挑選出那些適合在那間房間內表現的軟體,而接近一半我們帶去的好唱片,播放效果平淡無奇,都被收了起來絕對不拿出來播放。你可以說我是在作弊,不過起碼這讓展出絕無冷場,也讓許多人注意到Audio Note的喇叭。這,不就是展覽的目的嗎?
在當時我以為我已經聽到AN-E的真正低頻表現(畢竟播放合適的軟體時,它的優秀讓我自己都感到驚喜),不過Audio Note「上級指導員」Mario Binner認為這還差得遠呢!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空間。展覽結束後他當然有花點時間到優聲學來晃一晃,上飛機前他告訴我:「我建議你可以另外找一個適合它的房間來展示。」到底還能有什麼改進?Mario一本正經的說:「在一個真正適合的空間中,AN-E可以聽『所有』低頻優秀的唱片,你永遠不必擔心某些唱片不能播放。」
說來容易,這裡可是台北市啊,換地方對小店來說,不是一個太容易的選項。Mario對於我們空間的批評是:一、側面有一大塊落地玻璃;二、試聽室的門是玻璃門。對於AN-E來說,堅實的牆角、密閉的空間是好聲的必要條件。玻璃是密閉的啊?對,但是玻璃會讓中低頻的能量嚴重散失,而AN-E的絕招就是利用牆角的低頻增益特性對室內的空氣進行「加壓」以獲得驚人的低頻延伸與量感,有大片的牆面是玻璃,中低頻能量會往外洩,有牆等於沒牆,這神功的功力馬上大減。
要徹底解決這兩個問題也不難,把玻璃拆掉、牆壁砌起來就好了。但是這樣一來,整個店面的採光會大打折扣,我仍然希望有個舒適明亮的環境供朋友們試聽。從音響展結束到現在的這幾個月間,我一直想用擺位的方式來彌補,將AN-E的擺放位置再三調整,結果還是難以讓自己滿意。後來我乾脆多展示較小的AN-K,因為它低頻延伸遠不如AN-E,最容易有好的表現。
RFA-80i,有白色、木頭色與黑色,原廠不建議自己漆成其他色。
這樣下去,砌牆大概是無法避免的解決方案了。過年整理房間時,突然看到Harmonix RF-80i空間調整貼片的盒子,想起來這東西以前在家裡時曾經有效改善客廳的聲音效果,何不拆到店內用用看?貼在玻璃上時,我伸手敲了敲,發現聲音變得低沈、結實許多,真的改變了玻璃的共振特性。趕緊把AN-E重新架上,試聽看看。
對,房間經過貼片調整過後,你還可以更靠近一點。
一開始我沒有感覺有什麼明顯不同,但當我把AN-E往牆角逼進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以往在這個空間,牆角會讓低頻量感增加,但是駐波問題也會變得很嚴重,因此我的AN-E一向不能真正靠在牆角,我也誤以為這是喇叭的特性。但是在貼上RF-80i後,AN-E往牆角靠近,低頻只有越來越飽滿均勻,而沒有發生任何副作用。到最後,喇叭幾乎已經完全靠到牆角,而這時的低頻只有用「嚇人」來形容。不是說我沒有聽過這樣的低頻,而是這樣的低頻只會在四件式或三件式喇叭系統上出現,也就是說,都要靠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的輔助。在兩音路、八吋低音單體的喇叭身上、用不到十瓦的擴大機驅動?想都別想!
我更驚喜的發現,在低頻正常化後,AN-E的中高頻表現也更迷人了。銅管與弦樂的厚度具有實體感,而空間中的各種動靜顯得更清晰、更真實。這種改變在聽那些「非發燒片」時最為明顯,以往可能因為錄音品質不佳而不想聽的唱片,現在卻可以透過這對喇叭,感受到其中音樂的動人之處。
幾天的實驗下來,我發現經過處理的空間仍然有某些唱片不適合播放,但是這樣的唱片大概只佔我試聽樣本的一成以下。也就是說,店內的AN-E還沒達到可以聽「所有」唱片的最佳境界,但是已經可以聽「絕大多數」的唱片,而且效果都更勝以往。
如果您這幾個月有來聽過AN-E而覺得不夠滿意,很正常,那時的聲音我自己也不夠滿意,無法把這產品最好的一面呈現給您,在此說聲抱歉,歡迎您再來聽聽看它的真正實力;如果您試聽後已經跟我買了這對喇叭,那我要說聲恭喜,您買到的喇叭比您認為的還要更棒,我會找時間再幫您更進一步的調整。簡單的說,如果你有兩個牆角可以拿來擺放喇叭,那麼你不來聽聽AN-E的表現,就是你最大的損失,因為你錯過了以最低代價擁有最佳聲音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