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本店有售】兩張超實用測試CD

正式宣告,優聲學開始賣唱片了。我們賣唱片有兩個特色:一、一定是我自己聽過、喜歡的唱片才會進貨販售。二、會在網站上介紹的唱片店內都備有試聽片,可以在店裡的音響系統上試聽,滿意了再買(連黑膠都有)。
今天先介紹兩張對音響迷們來說很實用的測試CD,都是德國Stockfisch出品。其實Stockfish是魚乾,但是叫「魚乾唱片公司」不大威,代理商就依照商標給取了「老虎魚」的名號。改天再來好好跟大家介紹這家很特殊的唱片公司。這兩張測試片還有一個共通點:它們都是汽車音響測試用的,但是對家用音響來說也一樣實用。

AYA超權威音響測試天碟(售價700元
第一張測試片叫做AYA,不,它不是阿雅的專輯,AYA是「Are You Authentic」(你夠可靠嗎)的縮寫,這組織有很多汽車音響公司參與,會定期舉辦競賽,以提昇汽車音響的聲音水準。熟悉汽車音響的朋友應該知道,汽車音響有音壓與音質兩種競賽,而這個組織很顯然的,是以音質為主要訴求。
這張唱片實用在哪呢?它不是以測試訊號為主,而是一首接一首的音樂。第三、四曲有45Hz以下的極低頻;第五、六曲則以45-120Hz的低頻表現為主;第七、八曲用來測試120-150Hz的中低頻;第九、十曲主要聆聽的是250-30kHz的中頻;第十一、十二曲測試30kHz以上的高頻。零碎的各個頻段測試容易讓人忽略整體的音樂表現,因此最後再以十三、十四曲來檢驗全頻段的平衡性。這些音樂都很好聽,因此可以「假測試之名,行愛樂之實」。
Stockfisch大部分唱片我都有, 為何這張唱片還是讓我驚豔?因為這家唱片公司深知道音響迷的「生理需求」,因此錄了幾軌專門讓音響迷過癮的片段。比如說幾段打擊樂還沒有專輯發行,但是聽起來飽滿雄渾,又不光只是低音衝勁,還有高頻打擊樂器的光澤感,可以聽到很美的打擊樂器音質與音色;另外,繞著麥克風走半圈的非洲鼓可讓你測舞台完整性、薩克斯風四重奏可讓你測定位,這些都滿足了音響迷們想要了解自己系統極限的需求。
這張測試片是SACD(有點怪,因為車用SACD機大概一隻手可以數完吧?)因此價格稍高,但是就算光聽CD層的聲音表現,我認為都已經值回票價。

 
EASCA汽車音響測試片(售價600元
EASCA也是歐洲的汽車音響協會,這張唱片也是他們舉辦的競賽使用的參考片(瞧瞧,汽車音響業多競爭,還要參加各種考試,相比之下高級音響店輕鬆多了)。
在AYA推出之前,這張EASCA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測試片。除了一些常見的測試訊號如左右聲道、相位正確與相反等等之外,還有一軌是單聲道的鋼琴演奏。這是很實用的測試,因為鋼琴演奏聲音遍及各個頻段,馬上可以檢查出來音像是否有飄移。正常狀況下,聲音只會從中央出來。
音樂部份也很棒,前幾段有很強的低頻,有的是鼓聲有的是貝斯,這種有衝擊力的低頻,相信所有樂迷聽起來都會覺得過癮。除了歌唱曲外,還有現代室內樂與爵士三重奏,通通都有Stockfisch一貫的甜美飽滿高質感。
第五軌的「田納西華爾滋」應該是本片最常被播放的片段。把Allan Taylor與Chris Jones兩位吉他歌手的錄音室漏網對話都捕捉了下來,十分真實。解說冊中也刊出一張當時在錄音室中的照片,對照兩人的位置,應該更能讓我們了解音響系統的音像結像位置是否正確。
與AYA相同,這張唱片的音樂也非常精彩,絕對不是只有發燒而已。兩張選輯唱片中也竟然完全沒有重複曲目,絕對可以同時典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