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Moon 350P/ 330A:(一)多工、全能的超級前級

沒錯,單端管機讓我著迷。但我也知道,對現今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喇叭來說,單端管機是極差的搭配方式。它們效率較低、需要較大的電流來讓單體順暢動作,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它們較適合搭配優質的電晶體擴大機,像是Moon 350P與330A。
Simaudio是加拿大音響廠商。雖然在我看來,它們較像是典型北美產品,但原廠喜歡強調他們在魁北克法語區,因此產品有著歐洲的氣質。要我自己來分析的話,我認為它們沒有法國浪漫的特色,倒是有點德國產品實際精確的味道。Simaudio是公司名稱,產品的品牌則是Moon。目前產品概分為較高檔的Moon Evolution系列,與較平實的Moon系列。Moon 350P/ 330A可說是「平實」的Moon系列中最「高檔」的擴大機。低調又奢華,很符合我的胃口。
這套擴大機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是因為350P前級。Simaudio一共只有三台前級(850P是P-8的新版本),而350P是最便宜的一款,有啥好吸引人的?別搞錯了,350P價格最低,但功能卻是三台中最豪華者!它可以選配數位類比轉換器、唱頭放大,還有耳機輸出。850P與P-7價格較高,這三個功能卻都付之闕如。
本站的讀者都知道,功能如同數據,跟音質無任何相關。一堆用不到的功能會讓我生氣,廠商不如省點事,還可以把價格降低。但350P難能可貴的是:這三種功能卻都不是雞肋。
大部分音響迷都可能用到的是數位輸入。350P的數位線路板有四組數位輸入、使用Burr-Brown PCM1793晶片,所有輸入訊號都會先昇頻到192kHz,也有八倍超取樣,加上精確的時鐘訊號與DC伺服線路,它就是...就是一台Moon 100D數位類比轉換器。
啊,對不起,我講太快而貶低350P了。100D使用一般變壓器當作電源,而350P的數位輸入使用的是從前級來的、處理非常妥善的傳統線性電源,因此它其實更像是更高一級的300D(使用的線路板看來是同一塊)!
數位輸入完全不影響原先的類比輸入。因此各位鄉親啊,配備數位線路板的350P是一台可以連接十組訊源的前級,切換到數位輸入時,面板的LED燈號還會告訴你此時的取樣率是多少,超級方便。啊,對不起,我又說錯了:350P的面板還有一組3.5mm的多媒體播放機(iPod或是手機)輸入,因此它最多可以連接十一組訊源。連沒有類比輸出的PS3都可以用光纖接到350P上,光這點它就海K市面上一狗票天價前級。
上面這張圖是350P內部。左上是數位線路板,但是比較有趣的是主線路板的右下方處,那一堆線路是什麼?不是唱頭放大(這張圖沒有安裝唱放線路板),而是一個分砌的耳機放大器!我看過許多有耳機輸出功能的綜合擴大機或前級,但它們都只是一個運算放大器就達成任務,350P耳機放大誠意也未免給得太過份。更超過的是:Simaudio旗下所有擴大機中,看來只有350P奉送這個耳機放大線路。我忍不住要偷偷揣測:350P可能是某個工程師瞞著公司,設計來要給自己享受的!
插入耳機時它會自動切換到靜音,但是你也可以將靜音鈕按下讓喇叭繼續發聲。對於想要用耳機聲音作參考來調整喇叭的朋友來說相當實用。
接著來看唱頭放大。一般來說,內建的唱頭放大只要能切換MM/MC就夠看了。350P的唱頭放大卻能分開調整增益、電容、阻抗三個參數,功能與獨立的Moon 110LP唱放完全相同(事實上,兩者線路板相似程度極高)。同樣的,110LP使用變壓器供電,350P內建的唱放卻可享受高檔線性電源,當然還是350P勝出。
講了這麼多,我們還沒講到350P基本的前級功能呢!簡單的說,這是一台帶遙控、全平衡放大、可連接家庭劇院(旁通模式)、可錄音監聽的全功能前級。至於它聲音如何?我留到下集,配合著330A後級一起講。當然,也歡迎先到店裡來,用自己的耳朵做出最精準的鑑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