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Linn Majik LP12:最經典的音響訊源

很多領域都有經典,在黑膠領域,Linn LP12就是那獨一無二的經典。1972年,Ivor Tiefenbrun首度向世人展示LP12。黑膠唱盤怎麼會是革命性的產品?除了LP12本身的優越外,它所提出的「唱盤優先」概念,大概才是最革命性的部份。
在這之前,大家很理所當然的認為:擴大機與喇叭才是系統聲音的重點,唱盤只要會轉都行。但是Ivor Tiefenbrun告訴大家:
在訊源端失去的訊號,是永遠找不回來的。
這麼簡單的道理,在當時非常的前衛。但是Linn不斷在各個場合「傳教」,而「見證神蹟」的音響迷越來越多,最後讓LP12成為高品質黑膠唱盤的代名詞。當然,你可以找到比它更貴、比它更重、比它更豪華的唱盤,但是像LP12這樣累積無數口碑的唱盤,絕對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Stereophile雜誌選擇在2002年選出「史上音響熱門商品百強」,LP12高居第一;Hi-Fi Choice雜誌在2006年由評論員票選「曾在英國銷售過最重要的音響產品」,獲選的也是它;Stereophile破天荒的在兩個不同年份由同一個器材拿下「年度類比器材」,猜猜看是誰?沒錯,還是LP12。
為何我說LP12是「最經典的音響訊源」而不是「最經典的黑膠唱盤」?想想看,不管數位或是類比,有哪個產品可以連續生產四十年不間斷,而且還可以用原廠零件維修、升級到最新狀態的?十年前的CD唱盤維修零件都已經買不到時,LP12還可以頭好壯壯,絲毫不必擔心。
而四十年來Linn並沒有偷懶。他們試過每一種能讓LP12改進的方法,因此現在的LP12有更好的轉盤材料、更堅固的懸掛、更精密的軸承。這些基本特質從Majik LP12一直到最頂級、全配備的Sondek LP12 SE,都完全不變。
這就帶到Majik LP12另外一個值得收藏的地方:無上限的升級空間。Majik LP12由Sondek LP12唱盤、Majik電源供應(約等於以往的Vahalla電源升級套件)、Adikt MM唱頭所組成,為了保持價格的競爭力,唱臂無法用Linn自家的,而改配上碳纖維的Pro-Ject 9cc唱臂(配合Linn的需求做了些修改)。只要更換電源供應、唱臂板與懸掛總成、唱臂與唱頭,它就變成一台最頂尖的Sondek LP12 SE。你可以把LP12看成一個平台,所有Linn對類比再生所累積的經驗,都可在它身上實現。
很高興在此宣告:Majik LP12即日起進駐優聲學。歡迎大家一同來見證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