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音響,也要有機

在食品市場上,許多人對有機概念相當注重。過度人工化的食材(如化學肥料、殺蟲劑或基因改造)適合大量、平價的複製單調的味道,但是它卻有可能讓食物喪失了滋養人體的天職,也可能同時喪失了它原本該有的複雜變化風味。
在高級音響領域,卻有許多人習於聽到人工化、單調、無機的聲音。
不能怪音響迷,因為市場上多的是以大量生產零組件拼湊出來的器材。為了掩飾這些零件聲音不佳的特性,工程師們努力以其他調味手法補救。在數位重播系統上這點最為明顯,各式各樣數位處理線路如昇頻、不同濾波曲線、不同演算法等等,可以看作是不同的調味。在它們的摧殘下,最後送到數位類比轉換晶片的訊號已經與原始訊息相差甚遠、喪失原味。看到這裡,應該不少音響迷已經恍然大悟,明白為何大部份的CD唱盤聲音都如此單調而缺乏生命力。
在放大線路上更是如此。負回授、推挽、全平衡放大,這些音響迷們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充滿科技感的名詞,事實上與基因改造、化學肥料、殺蟲劑並無二致,都是在對訊號作處理。如果你認同聽音響是為了更接近錄音中的偉大演出,那麼這些讓我們與原始訊號漸行漸遠的處理,怎麼可以不盡量避免?
很多音響迷們認為,這些處理是必要的,有了它們,測試數據就漂亮多了。沒錯,正如同人工處理讓農作物產量增加、長得更大更漂亮、讓牛肉更甜美。但它們也帶來了各式各樣的疾病,讓人類開始追求有機的生活。漂亮的數據賣相好,但那跟好聲音的關係在哪裡,尚未有任何定論。相反的,回授對聲音有負面影響一事已經開始被許多人認同。
本文並不是要唱衰一般音響器材,畢竟這已經是市場選擇的主流產品,它一定有其優勢(如成本低廉等)。我只是想解釋為何許多人願意選擇功率小、製作不易、成本高昂的單端管機。
正如同人們追求有機的生活,我們不想忘記了自然成長的蔬果、在山間自在奔跑的雞、在草地上放牧的牛的味道。只攝取人工科技生產的食物,讓我們更接近科幻片中所描寫的,缺乏人性的人造荒謬生活。
同樣的,有機的音響讓我們重新體會一把魯特琴其實就有著豐富多彩的聲音之美、人的歌聲應該充滿了起伏與生命力。
我們只是害怕忘記了音樂該有的單純而美好的、有機的聲音。如此而已。

2 則留言:

吴氏 Erik Goh 提到...

说得好,也比得妙。
您的读友

劉名振 提到...

感謝。這一年來我自己從Audio Note身上學到很多,希望未來能讓更多人體會到有機聲音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