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關鍵在自然的生命力

最近公私兩忙,不過我還是把握每個零碎的時間,看完了梅岡城故事。我知道,這個年紀才來看英語世界最常被指定的青少年讀物實在有點晚,但這就是人生嘛,就像我這麼晚才踏進單端管機的世界一樣,Better late than never。

一本關於強暴、審判與種族歧視的書,理應充滿了挫折、疲倦與沮喪等負面情緒,但是透過一個小女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事情就完全不同了,變得正面、有趣又充滿希望。這是本書在架構上高明的妙招。在哈波李之前與之後,無數的作家曾經嘗試過以小孩眼光描述事實的書,但其他的作家不是哈波李,寫起來就有點像恐怖片中大人被小孩靈魂附身般那樣,字裡行間有著嚴重的違合感。本書的小孩觀點則是難得的純真、自然,毫無疑問是本書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
但是最讓我歎為觀止的,還是哈波李那切入重點、活生有血肉的描述功力。看著她的書,一個古早、單純的美國小鎮,活生生的就在腦海中浮現。我能透過文字感受到夏夜的悶熱、鄰居們的怪脾氣、黑人社區空氣中的氣息,以及每個小人物活靈活現的表情。很多時候,就算看一部電影,透過影像與音效的感官刺激,我也無法這麼貼近一個故事。
等等,這是個跟音響、音樂有關的網站不是嗎?沒錯,我想講的就是:只要透過正確的描述,簡單不華麗的質樸文字也能活靈活現,帶給人身歷其境的強烈感動,此道理與音響再生完全相同。單端管機、高效率喇叭在簡單、正確的搭配下時,聲音正是充滿了自然的生命力,不必費力雄辯,也能夠讓人感受到音樂的流動、感動與美好。
這幾天在高雄,雖然受限於場地,只能帶了AN-E/SPe HE喇叭與DAC 2.1x Signature類比轉換器前往,搭配晶體綜合擴大機與窄小的空間,讓喇叭表現還不算頂尖,不過兩天下來音響迷們的肯定還是讓我感到這條路沒有走錯。如果要來國賓飯店的高雄音響展,別忘了到542號房的Joy Audio逛逛,除了買些好唱片外,也順便聽聽這對喇叭的特殊表現。
最後,別忘了去弄一本梅岡城故事來讀。這本飽富生命力的書,我會推薦給每個朋友,也會在孩子們成長期間塞到他們手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馬丁,
真有默契,我也是去年底才看的。
Felix

劉名振 提到...

Felix,
最近還有看什麼好書?別忘記分享啊,現在看書時間寶貴,看到不好看的都會很想罵出版社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