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愛情教戰守則



Anything other than yes is no, anything other than stay is go, anything less than I love you is lying.
除了是以外,就只是否;除了留下以外,就請離開;還不到「我愛你」的話,那都是謊言。


能寫出這樣的歌詞的John Mayer,真是一個可愛的年輕人啊。這張「Battle Studies」唱片公司翻譯為「愛戀守則」,我覺得應該翻成「教戰守則」更貼切些。畢竟這標題裡面根本沒有「愛戀」兩字,寫出來就破梗了啊。我猜唱片公司希望維持約翰先生的情歌王子形象,那麼,「愛情教戰守則」也可以吧。這個譯名讓我想到艾倫迪波頓的「愛上浪漫」,若照原文翻譯成「羅曼史定律」之類的,讀起來應該會更有趣些。

前天才寫了Bobby Darin那張「Love Swings」,提到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專輯,兩者都是以一張專輯探討愛情。無獨有偶,萬人迷John Mayer的「Battle Studies」也充滿這種野心。不同的是,就算是創作天后Joni Mitchell也選擇引用經典歌曲來詮釋愛情,John Mayer挑戰的卻是整張概念專輯的創作,難度高了許多。

不可否認的,John Mayer除了寫Twitter一把罩外,寫歌也真的是有兩下子,在題目固定的寫曲限制下,仍然交出「Heartbreak Warfare」、「All We Gonna Do Is Say Goodbye」、「Who Says」這些好歌。唯一的翻唱歌曲是Robert Johnson的「Crossroads」,翻唱這首歌當然是向前輩Eric Clapton致敬,畢竟大家都說John Mayer是Slow Hand Jr.。第一次聽這張專輯時我不大喜歡,聽到第二遍開始覺得裡面有幾首歌曲很不錯,第三遍我認為幾乎每首曲子的詞、曲與編曲都很有個性。

他近年來的三重奏是主要伴奏班底,鼓手Steve Jordan更共同分擔專輯製作大任。我很喜歡他這個三重奏,聽「Do You Know Me」,Pino Palladino的電貝斯跟吉他融合得真是相當完美。幾張專輯都合作的Chad Franscoviak靠這張專輯掙到一個最佳錄音獎項,我總認為有點「配獎」的意味。就像陶喆拿個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但「69樂章」絕對夠格拿個「最佳專輯」才對,最佳男歌手像是配給他的。「Battle Studies」錄音的確不差,但是「最佳錄音工程」有點言過其實。其他入圍的「最佳流行男聲演唱」、「最佳流行演唱專輯」與「最佳搖滾獨唱」都槓龜,是可惜了點。

我還很喜歡這張唱片的包裝,CD看起來像黑膠的內標,很有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