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推薦】有點讓我訝異的Norah Jones

上個月規定自己不可以再上博客來(因為實在消費太多了),因此Norah Jones這張專輯我是在Costco買尿布的時候才看到的。雖然裡面幾首歌曲我已經有了,但是衝著一些名字我還是買了回來。原本沒有抱太大期望,沒想到竟然相當好聽,錄音也很棒,值得推薦。
Norah Jones真的是相當特殊的歌手。在Blue Note出片總讓人誤將她歸類為爵士,事實上是一種融合了爵士、鄉村的「另類新流行」。製作人Arif Mardin根本就是流行音樂咖,但是專輯又請來了Bill Frisell這樣的爵士吉他大師伴奏,將音樂混搭風格發揮到極致。Norah Jones出生在德州,很容易可以想見,一定是在鄉村音樂的懷抱中成長的。
特殊的歌手也有一張相當特殊的選輯。這是把她跟其他歌手合唱過的歌曲集結發行。其中許多合作是樂迷們應該很熟的,像是與Ray Charles合唱的「Here We Go Again」、與Herbie Hancock合作的「Court & Spark」。無獨有偶,這兩張專輯都得到葛萊美獎年度大獎,而且與Norah Jones的合作曲在兩張專輯中都是「A面第一首」,顯見Norah Jones已經被公認為樂壇搖錢樹。事實上也是如此,「Come Away with Me」一張專輯就賣了一千八百萬張,前四張專輯加起來四千萬張的銷量,堪稱近年來最吸金的歌手。
但是讓我驚喜的是一些我沒注意過的合作:另類搖滾巨擘Foo Fighters?鄉村搖滾王子Ryan Adams?鄉村才女Gillian Welch?英國另類流行天團Belle and Sebastian?饒舌歌手Q-Tip?饒舌二重唱Outkast?迪克西蘭爵士樂隊Dirty Dozen Brass Band?這些合作實在太出人意表,「跨界」跨太兇,不管是哪個領域的樂迷,不看到這個演唱名單,大概都無法想到Norah Jones有這些演出。專輯選下來,洋洋灑灑竟然有十八曲,可見小妮子這幾年有多忙(別忘了她還抽空拍了王家衛電影)!
跨刀選輯的好處是可以聽到各個領域不同製作人、錄音師的風格。比如說名製作人就有較陰暗的Craig Street、較圓熟的Tommy LiPuma;錄音師則有幾張專輯都有重大貢獻的Jay Newland、大家熟悉的Al SchmittElliot Scheiner、資深爵士錄音師Joe Ferla等等。我發現有兩軌由Tom Schick錄音混音的音效相當不錯,又是個值得留意的錄音師。最後一曲「Blue Bayou」是選自現場演唱實況DVD「Live in Austin, TX」,聲音非常好,改天要找DVD來看看是否整張都有此水準?
母帶處理不意外,仍然是Sterling Sound的Ted Jensen。聲音鮮活、平衡,加上曲曲動聽、風格多變,是少見的可聽性、收藏性都極高的選輯(畢竟對一般樂迷來說,這十八張專輯能買到三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