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推薦】越聽越有味道的陳昇

這張專輯我應該是推出時就買了,那時候我還在「音響地獄」中,因此買了唱片,聽一次覺得錄音不夠誇張就擱置是常有的事情。某天早上出門送小孩上學時順手抽出來拿去車上聽,在塞車車陣中覺得音樂好好聽,錄音也很平衡,回家立刻打開音響重聽一次。結果?這兩個禮拜來我幾乎每天聽它。一張國語專輯十年後還能讓人感動的應該不多,我想這可以讓它列入我心目中的經典之林。

先講音樂吧。陳昇在某個時期之後,做音樂幾乎已經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專輯的率性
肯定讓唱片公司企劃傷透腦筋,因為很難找出KTV要用的主打情歌啊!但是這是一張可聽性非常高的專輯,每首歌曲都言之有物,沒有什麼無病呻吟的東西。尤其「漫遊2002」,表面上似乎要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但實際上在講台灣亂象,最好笑的是,歌詞中講的東西在2010年聽起來仍然非常時尚,一點都沒過時,這大概也證明台灣這些年來一點都沒進步。「大頭日記」也很好笑,完全指著鼻子罵唱片公司只想要灑狗血情歌的病態心理。
有趣的是,就是因為這樣完全脫離市場機制的製作,才誕生一張不管任何時代,聽起來一點都不噁心的好專輯。除了會心一笑外,歌曲的編曲也相當認真。如果台灣真的有人堅守搖滾崗位,那應該就是昇哥了。沒有用大量的鍵盤編曲,紮紮實實的以吉他、鼓、貝斯、鋼琴為主體,這大概也是聽起來不過時的原因。
另外就是錄音。這是我看到少數整張由楊大緯錄音的專輯。我本來以為楊大緯只有在最近幾年才變得這麼高竿,但是聽這張專輯,我認為他早就是台灣錄音師第一人。每個樂器的刻劃相當清晰,整體混音聽起來也自然又平衡,找不出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這樣的聲音,拿到國際樂壇上也完全不會尷尬。很多人可能以為國內錄音師就是買器材錄音而已,但是楊大緯可是會自己做麥克風前級的硬底子!他做怎樣的機器?真空管的機器,聽到這樣的聲音,我一點都不意外。
我找了這時期前後幾張陳昇的專輯,很可惜的,就算跑去倫敦錄音的「思念人之屋」,錄音都沒有這張的成就來得高。不管是音樂、音效,我認為這都是陳昇專輯中的首選,就算沒有任何一首能在錢櫃點唱的芭樂歌,它還是讓我看到了一個認真的音樂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原本我是一個陳昇迷,陳昇到哪表演,只要時間許可,我就跟到哪聽。五十米深藍個人認為是陳昇所有作品裡面完成度最高的一張,每一首歌都很耐聽值得好好的品味。可惜的是,陳昇近年來的作品感覺好像遇到了瓶頸,專輯的主題不明確,有點絮亂摸不著邊際。也許是創作上的風格改變?也許是心境上的改變?又也許是為了迎合主流市場,又想要加入自己的元素,所創造出來的產物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陳昇早期的作品還是很強力推薦的。以上為個人對於音樂作品的意見,僅供參考。

劉名振 提到...

真的,我當初也是聽了好幾年昇哥的年終演唱會,連伍佰浪人情歌都是在昇哥演唱會第一次發表的。我想他應該是有自己心中的聲音要去實現,而我們還沒懂得那個聲音吧(就像我當年聽不懂五十米深藍是一樣的道理?)。
我想國語專輯史上,也只有這張專輯會在專輯同名曲出現「尿失禁」這樣的用字,真的是中年男子的心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