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從OTO Phono PP看Audio Note的推挽系列

代理這幾年,大家都知道Audio Note很會做單端擴大機。那麼推挽呢?除了入門的iZero綜合擴大機外,我沒有引進過任何推挽機種。為什麼?第一、產品真的已經很多了,何必自找麻煩?第二、也真的沒什麼人跟我問過推挽的機種。Audio Note五極管單端表現很不錯,價格也沒貴很多。

在兩年前我收到一個通知:OTO PP改款,名稱不變,內部全部重新設計。原本EL84推挽改成6005推挽,功率由十二瓦降為九瓦。是的我沒寫錯你也沒看錯,功率降了三分之一價格還維持不變,啊不就好棒棒?一笑置之。某次在與Andy Grove跟Peter Qvortrup兩人聊天時,他們問我新的OTO PP聽得喜歡否?我說我根本懶得引進,兩人就一搭一唱開始聊起這台機器真好聽之類的話題,聽得我有點心癢(我開始有點懷疑他們兩人私下常套招練相聲)。


然後因為某些原因我真的下訂了OTO Phono PP。今天收到機器,當然就先打開檢查一下。赫,6005真的很小巧,而推挽變壓器也比單端小不少。如果不是為了省成本共用機箱,機器大概可以縮小三分之一吧?然後往前一看,咦,怎麼這些管我都沒見過?打開說明書,輸入級每聲道一根6UA6,然後左右聲道共用一根5670。一台十萬元內的擴大機(高電平版),竟然用的都不是量產管。EL84、12AU7、12AT7到底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你們,你們倒是說個清楚啊!
不過我看到裡面竟然配的是GE功率管、Philips小訊號管時,真是心花怒放!

還好,唱頭放大是熟悉的6DJ8與12AT7線路板,只是電容用錫箔而不是銅箔。對了,OTO Phono PP是Audio Note內建唱頭放大最入門的擴大機。

電源很用心,唱頭放大使用獨立的電源變壓器,也看到扼流圈……等等,五極管單端系列高一個等級電源卻沒有用上扼流圈濾波,這擺明以下犯上!

跟OTO Phono SE比較起來,真正能省錢的地方只有輸出變壓器跟銅箔電容。我還是想罵一下:價差這麼小,真的有必要做兩款長相一樣、瓦數差不多的擴大機嗎?然後你們竟然還為它改款!

我就這件事情跟Andy Grove郵件討論了一番。他的回答是:「6005是很好聽的管子,類似6V6,但是小很多(所以功率也較小)。他跟EL84音色不同,比較輕快。某些方面我喜歡6005勝過EL84!當你拿NOS 6005管來跟蘇聯EL84管比較的時候,差異甚至更大。」
當然還是要聽聽看,畢竟人生能聽到九瓦的純A類推挽擴大機也是很不容易(到底是要酸多久呢這位作者)。喇叭接AN-K SPe,黑膠唱盤是Linn Majik LP12。咦,剛開機聲音還不錯。但坦白說,小巧可愛許多、價格稍低的iZero也很不錯。我應該更正一下:iZero根本就棒呆了,是我超欣賞的、只此一家的擴大機。但是,畢竟iZero是AB類,我一直很喜歡iZero年輕活潑的聲音走向,純A類的OTO Phono PP則在這個基礎上多加了些溫暖跟細膩的感覺。而單端的OTO SE聲音最成熟也稍微偏暗些。
唱了幾天下來,OTO Phono PP的聲音越來越開放,非常順暢寬鬆。我有接了OTO Phono SE Signature來比較一下,兩者價差接近一倍,OTO Phono PP的甜美溫暖程度居然可以跟高價機種平起平坐,相當不容易。單端的機器則有更好的透明感與細節,這應該大家都能想像得到。如果搭配AN-K這種中頻已經比較溫暖的喇叭,OTO Phono PP非常討喜。我還能想像用它來搭配入門的AN-E/D與AN-J/D,加上一台黑膠唱盤,會是很棒的一套入門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