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真・鋼砲轉生。Audio Note AX-One

即使接觸 Audio Note 超過六年,我自己還是有從沒聽過的 Audio Note 產品。當然我一直知道有 AX-One 這對喇叭,但我從來沒真的想要引進過它。因為我們最入門的 iZero 擴大機價格幾乎是它的三倍,哪家高級音響廠會推出價格這麼探底的喇叭?

左邊的 AX-TWO 比對之下,可知道右邊的AX-ONE 有多小巧。
Audio Note 就這麼幹了。也罷,這家廠商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合乎業界常理的。為何原本不想引進,現在又引進了?很簡單,因為我們十萬元以下的喇叭半年來大斷貨,沒有一對能生產出來。這次英國出貨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問了:「你們倉庫裡有沒有喇叭?」「有幾對 AX-One。」好吧,就是你了,皮卡丘  AX-One!
跟一張 CD 殼的尺寸對照。
一開箱我真的笑出聲音來:這不就是 BBC LS3/5A、ProAc Tablette 這些經典喇叭的尺寸嗎?這大概是書房最合適的大小(而且很怪的,這尺寸的喇叭失敗作品還真不多)。配上胡桃木色貼皮,質感不差。高音單體是 Audio Note 愛用的 3/4 吋軟半球振膜,低音單體就特別了,這是 Audio Note 唯一的橡膠懸邊單體!嘿,Peter Qvortrup 天天大讚泡棉懸邊的好處,怎麼會有一個漏網之魚?終於有一對喇叭可以讓我不必回答「多久要換懸邊」這種問題,但最好它聲音能夠跟得上其他 Audio Note 喇叭的水準。
低音反射孔邊緣當然有平滑處理,低音單體框架後面挖出凹陷讓它與前障板齊平,製作比 AX-TWO 還要費工。
聽了幾個小時我馬上寫信給設計師 Andy Whittle:「這對喇叭很不賴!」
Andy 也馬上回信:「很高興你喜歡,這是以一對 Rogers 喇叭為基礎的設計。」(Andy 曾是 Rogers 設計總監)
上網查詢結果,AX-One 其實就是 90 年代的 Rogers LS1,連規格標示都完全沒變。最大的差別是 AX-One 可以 Bi-Wire。另外,LS1 在英國製造,而 AX-One 是在丹麥手工生產。Audio Note 的高檔喇叭是 Snell 三十年前的設計,最平價的 AX-One 則是 Rogers 二十年前的設計。比起來 AX-One 還算是頗新穎的。
丹麥手工製造,我對丹麥廠的品質全無意見,只希望他們生產效率可以高一點!
一對轉生的小喇叭為何會讓我想寫信稱讚?這是我聽過聲音氣勢最大的迷你鑑聽喇叭。五吋低音單體在低頻量感與延伸的極致表現應該就是這樣了。AX-One 的低頻不是硬擠出來、有延伸卻無實體感的低頻,而是飽滿紮實、有形體感又有彈性的低頻。更棒的是,搭配 8 瓦的管機,照樣可以聽到這種低頻的實力。如果用 300B、EL84、6L6 之類的真空管機,都能讓它發出很有爆發性的聲音。電晶體機應該是這價位喇叭比較合理的搭配,當然不會有問題。
AX-One 的聲底是活生甜美的。歌聲或琴聲都充滿了感染力。其實所有 Audio Note 喇叭都有活生的特色,但 AX-One 的中頻特別凸顯、更帶點年輕野性,乍聽之下,它比起同廠高價喇叭還更討好些。播放一些天生美質的歌聲時,AX-One 是極度醉人的。
五吋紙盆低音單體很難得的是不會風化的橡膠懸邊,質地非常鬆軟。
我仍然不懂 Audio Note 為何要費工夫生產一對這價位的喇叭,但他們就是很熱血的做了,所以我們也就很熱血的引進了。三萬元以下、丹麥手工製造的喇叭,市場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規格
平均阻抗:6 歐姆
頻率響應 60-20kHz +/- 6dB
建議功率:7-75W
重量:5kg
尺寸:200 x 200 x 300mm (寬深高)


AX-ONE 官網連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喇叭原本就是手工製造,沒必要一直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