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無樂不作的18瓦,再聽Audio Note Jinro。

音響展回來後,許多朋友問我:店裡面就聽Ongaku五分之一價格的Jinro,能聽得下去嗎?我心中偷偷計算一下,音響展展出的是Ongaku Kensei後級配M10 Signature前級,兩台價格跟一台Jinro相比,其實我在聽的是價格不到一成的擴大機。加上喇叭也換成僅有音響展那對AN-E/SEC Signature幾分之一身價的AN-E/SPe HE、訊源又大大降級,店裡現在的系統跟音響展系統的價差真的可以在台北市買公寓。但,我沒有任何不滿意。事實上,我覺得現在店內的聲音,在某些地方還更勝過音響展呢。
第一次Jinro開聲時,是在幫客戶熱機,因此機器不是自己的,又是第一次接觸211管機,難免有點膽怯。經過高雄音響展Peter Qvortrup親自示範的震撼教育後,我知道Audio Note系統其實可以大膽放心的做任何高難度重播,這次再跟Jinro相遇,就不會客氣了。
Audio Note也真性格,面板沒有型號,左邊的訊源選擇、右邊的級進式音量都沒有任何字樣標示。

Jinro的一個小特色就是音量旋鈕的設定稍嫌保守,一般機器大概轉到九點至十二點方向音量就很足夠,但是我用Jinro時,音量旋鈕定位均在十二點以上才會有足夠音量。在某些錄音電平較低的唱片上,我還轉過倒數第二格!如果房間較大、又不搭配Audio Note自家喇叭,我想Jinro的音量可能會不夠用。
市面上的211管機不少,但是驅動級用上級間變壓器的211管機卻不多,而輸出變壓器還用上雙C-Core的211管機,大概就只剩下Audio Note這一系列了。世人皆曉級間變壓器好,但好的級間變壓器卻比輸出變壓器還要難繞。Audio Note在變壓器製作這方面可謂一方獨霸,也造就了這系列擴大機極高的聲音成就。我相信Peter Qvortrup對211一定是真愛:不止他自己辦公室聽Gaku-On,全系列九台211管機全部都用上級間變壓器,以至於價格居高不下。Jinro能以這樣的價位把Ongaku的技術下放,實為消費者之福。
負責電源的是5R4,當然是左右分離。

許多用單端管機的朋友都用很節制的音量在聽音樂,我自己剛接觸Audio Note時也不例外。這大概就是為什麼Peter Qvortrup在全世界音響展的示範都那麼引人注目吧。他會用「牆壁都會震」的音量來播放重金屬搖滾或是電音舞曲,嚇壞所有音響展參觀者。用300B他都敢這樣做,而對211功率管來說,全頻段的能量感更不成問題。有優質的輸出變壓器作基礎,Jinro的低頻段真是漂亮到沒話說,無論是爵士鼓的低頻衝擊力或是電貝斯的低頻彈性,這台擴大機都可以精彩的唱給你聽。交響樂團的低音弦樂部更是層次分明,可以清楚感受到擦弦的質感與飽滿的生命力。
負責前端放大的是5814與5687兩根雙三極管

如果你在追求的是有龐大規模感的聲音,那我很抱歉得在這邊戳破你對大功率的憧憬:單端管機,尤其是211管機,可能是你最划算的選擇。Jinro的規模感絕對是第一流的,可以帶來近乎現場聽交響樂團般、氣勢強大又情感細膩的聲音,那是會鼓動整室空氣的流暢能量感。這種餘裕度在我的印象中,僅有少數幾台天價晶體機有機會與之比擬,但在細膩情感的呈現上,Jinro卻又能輕易超越它們。
如果你認為單端管機是文質彬彬仙風道骨的聲音,那麼Jinro肯定會讓你失望。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力拔山河的壯闊起伏呈現,會讓你在音樂的情感潰堤中耽溺。如果音樂對你來說只是背景,那也很抱歉,請另外找擴大機,Jinro辦不到,它絕對會讓你全神貫注在音樂中。
只有四個RCA輸入,唱頭放大一定得另外購買。

當然這一切有一個但書,那就是要搭配Audio Note自家喇叭,尤其是AN-E系列的喇叭。我常告訴朋友們,Audio Note所說的一切都是對的,但前提是要在它們自己家獨特的小宇宙中才能成立。為什麼?因為它們自家喇叭無論在音色或效率方面都是為單端管機量身定做,特別飽滿的中低頻段與單端配合得天衣無縫。當然,Jinro驅動其它喇叭也會有很不錯的聲音,但是我在這裡討論的,是無樂不作的全面性。
比起Jinro與AN-E/SPe HE,Audio Note還有許多更高價、聲音擬真程度更驚人的擴大機與喇叭。但是在聽這套組合時,我心中卻沒有任何不足或遺憾之感,這無疑是目前我心目中最想自己擁有的Audio Note組合。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唱片會一張接著一張聽下去,導致時間永遠都不夠用!
今後Jinro會在店內常駐,歡迎大家一齊來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