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限量復刻逸品,僅有一百個入主機會!

1932年,42歲的英國人Gilbert Briggs在自家酒窖成功的製造出第一隻喇叭。他對音樂的熱愛是他自行動手的最佳動機:他18歲時就存了三年的錢買下一台鋼琴(這輩子總共買了四十台,最後一台是史坦威的演奏琴)。他自製的第一與第二款喇叭拿去參加比賽,結果竟然分居第一﹑二名!
他住的小鎮在Wharfe河谷,因此他創立的喇叭廠就以此地為名,稱為Wharfedale,它成了英國數十年來最傑出的喇叭廠之一,到今年正好滿八十歲。
1967年推出的暢銷喇叭Denton
八十歲是個懷舊的好日子。Wharfedale不是創造一個新款喇叭,而是找出1967年推出的暢銷喇叭Denton來復刻。新的Denton在造型﹑箱體尺寸﹑比例等項目都與四十五年前的Denton沒兩樣,它甚至有一樣的舊款商標與復古的網罩!對了,Denton是什麼呢?依照網路上的資料,Denton是Wharfedale區的音樂廳Denton Hall的名稱。當時的Wharfedale喇叭都很「愛家鄉」,比如另外一款同時期喇叭Linton也是取名自這地方的著名景點Linton瀑布。
2012年的Denton,從外觀上看,會讓人有完全復刻的錯覺!
紅木貼皮相當亮眼,兩個單體則是Wharfedale的先進設計,內凹的前面板讓網罩與前緣完全契合。
新款Denton的外皮採用漂亮的紅木貼皮,因為前障板是內凹的,網罩罩上之後就與前緣完全對齊,看起來乾淨俐落。這種造型與傳奇的BBC 3/5A相當類似。
背後兩個低音反射孔也是新的設計方式, 連背板標示都充滿復古幽情。
新舊款Denton的相似處大概就到此為止。在讓人發思古幽情的造型底下,八十週年紀念款Denton是對運用最現代技術研發製造的喇叭。中低音單體是Wharfedale近年來最愛用的Kevlar編織振膜,高音單體則用上較大的鐵粉磁鐵而非釹磁鐵,不知是聲音考量還是另外一種復古?低音單體固定時旁邊多加一個罩子固定,除了看不到螺絲釘之外,也有增加固定強度的作用。
新款Denton的構造示意圖,可以看出箱體內部完善的補強,難怪有此紮實乾淨的聲底。
每對Denton都附贈一個精美資料袋。
以Audio Note iZero綜合擴大機驅動,沒想到這對喇叭與小功率真空管機竟然十分契合,發出了飽滿豐潤的溫暖聲音。最讓我驚喜的是它的低頻,有著飽滿的衝擊力與很豐沛的量感,完全想不到是這樣小巧的箱體發出的聲音。在古典的聲底下增加現代的性能,真是相當成功的設計!IAG集團在2009年延聘英國資深喇叭設計工程師Peter Comeau(音響媒體出身,曾創辦Heybrook、也曾擔任Mission設計總監)為聲學設計總監,果然開花結果,調配出讓人喜悅的平衡好聲音。
說明書也要玩古典。
代理商平易近人的銷售策略也讓人開心。限量生產,全台灣僅分配到一百對。「紀念款」加上「限量」的精品,價格會不會高不可攀?定價36,900元,在七月底前更以漂亮的29,900特價促銷。歡迎來店親自鑑賞!
還有一本80週年小冊子。
圖文並茂的記載Wharfedale 80年來的輝煌歷史。
左邊的就是創造Wharfedale傳奇的Gilbert Briggs。

相關連結:
代理商新產品訊息(中文)
英國原廠產品網頁(英文)

沒有留言: